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八成私募超半仓迎“收官之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选股策略趋同,对未来流动性判断分歧加大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陈羽 张亦文

  年关迫近,枕戈待旦。距离年底只剩下不到20个交易日,虽然私募对于12月行情较为谨慎,但在操作上依然十分积极,力求把握结构性行情。值得注意的是,与之前私募选股“百花齐放”不同的是,面对年底收官之战,私募选股策略开始逐步趋同。

  仓位操作仍积极

  据了解,多数私募基金在仓位操作上仍比较积极。最后一个月,有近八成的私募预计仓位超过50%操作,其中六成仓位控制在50%-80%,另有近两成私募继续80%以上高仓位运作,而低仓位的私募也有加仓的意向。

  高特佳资产顾晓东透露,“目前该公司旗下私募仓位在七成左右。”今年来业绩表现亮眼的世通资产常士杉认为,在剩下不多的交易日中,系统性的、大的机会已经结束,基本上没有大的波动,也就是没什么大行情了。虽然没有大的机会,如果抓住一些局部性的、结构性的机会,抓一些经典个股,可能还会取得不错的收益。

  菁英投资陈宏超认为,目前的震荡整理格局还将延续下去,但震荡的幅度不会很大,基本上会围绕年线进行:上有货币政策转向预期的制约,下有大盘权重股低估值形成的支撑,中小盘股会继续活跃下去。

  选股策略逐步趋同

  值得注意的是,与之前私募选股“百花齐放”不同的是,面对年底收官之战,私募选股策略开始逐步趋同。

  首先,具备防御和成长的消费股继续成为私募的首选,成为重点配置对象。此外,新兴产业亦受到私募青睐。同时,低估值的蓝筹如银行、保险等,调整后的资源类股,年底活跃的重组概念股和年报中有高送转预期的个股等都受到了私募的关注。

  高特佳资产顾晓东表示,目前主要持有消费、医药这一类板块,此外对于新兴产业中的节能减排也有一定的布局。

  在顾晓东看来,消费是“十二五”规划中的重要一环,加大二、三线城市居民的消费以及消费比例是经济持续增长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消费也是日常生活的必备之需,就算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消费也是各行业中增长稳定的一个板块,因此从长期来看,消费股的潜力还很大。

  流动性判断分歧大

  随着通胀的持续超预期,政府开始收缩流动性,国内股市进入震荡调整期,但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又使得国际上流动性泛滥。那么,A股未来的流动性会如何演变?

  目前,私募对未来流动性的判断分歧较大。乐观者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依然会保持充裕,其背后的逻辑在于,流动性短期内消失是不太现实的事情,国际上的热钱泛滥,国内投资途径的减少,都会促使资金进一步流入股市,股市目前差的只是预期收益这一导火线,“赚钱效应”出来后,存款搬家等现象会重新出现。

  较为悲观的观点则认为,流动性会逐步紧缩,背后的逻辑在于,从国家货币政策趋紧的角度考虑,通胀的持续上涨,让国家未来会陆续出台紧缩货币政策,扼紧市场的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