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底到了 盘点下自己的基金篮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金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以前打开网上银行的基金板块,新基金一般也就四五只,现在一拉开就是十几二十只,最近新基金的数量确实很多。”说起基金,工行江北支行理财经理茅百玲最直观的感受是新基金的数量。最新数据显示,12月共有29只新成立基金处于建仓期;此外,12月还有22只新基金正在或者将要发行。 各基金你方唱罢我登场,到底谁更受投资者关注?临近年底,投资者也该对自己的基金篮子做一个盘点了,该留的留下,该舍的舍弃。

  新基金“主题热” 稳健者可适当配置

  “在‘十二五’规划的政策刺激下,新基金中出现很多主题鲜明的产品,如消费主题、新兴产业等主题。”工行宁波市分行理财师王静表示,近来股指调整,大盘继续向下的空间有限,也为年底成立的新基金提供了低位建仓的好时机。

  目前市场的主题基金大体可分为两种:一是单一主题投资基金,如专注于消费、新兴产业等主题概念的基金;另一种是主题投资风格基金,如嘉实主题、华商策略等。

  “目前市场正处于震荡期,新基金优势在于:一是稳健风格的投资者可以暂时规避短期风险,二是可根据市场投资主线的转换来把握建仓思路,而不用受制于老投资组合,轻装上阵,是建仓良机。同时新基金相对成本较低,作为中长期投资,可以适当配置。”建行宁波市分行个人金融部虞唯昀介绍,从目前投资者选择来看,11月底发行的华商策略精选偏股混合型基金市场号召力相对比较突出。

  华商策略精选偏股混合型基金是今年募集规模最大的偏股型基金,其118.15亿份创出了2010年以来新发基金(不含债券、货币、QDII基金)中募集份额最高纪录。虞唯昀认为,该基金之所以受到投资者欢迎,关键在于投资者认可了基金经理的能力。其管理人孙建波是目前收益率排名第一的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的基金经理,同时也是有望问鼎年度业绩冠军的种子选手。

  年底到了 盘点下你的基金篮子

  “最近我们是有在关注基金,主要是手头有几只产品老是不赚钱,正在考虑是不是要把这几只割掉,换几只试试。”某银行个人理财室里,记者正好遇上一对夫妻在为基金烦恼,这位男士说,自己不打算增加资金投入基金,就想把手头几只基金打理下。

  “你基金篮子里的基金是否需要调整,最直接的依据当然看它是否赚钱。”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理财师马佳说,“第一看所持有基金在同类型基金中的表现如何,如果它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站稳前1/3的,有继续保留的价值;如果是已经被甩到1/2之后了,表现就不太好。其二,要关注基金经理是否有变化。”

  此外,马佳也特别强调,一般来说,投资者购买基金,更多的是出于中长期投资考虑,但是在已有投资理念下,如果持有基金在一年或半年内已经获利,可以考虑提前了结,实现落袋为安。合理的基金配置需要因人而异,考虑到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一般而言,年轻人风险承受能力更强,基金篮子可以配置60%左右的股票型基金,40%左右的稳健型产品如债券型基金等;中年人高风险和低风险产品可以平衡配置;老年人则以稳健为主。

  “出于资金安全性考虑,投资者切忌盲目地大笔投资,在资产配置上要维持比较均衡的状态。”工行宁波市分行王静建议投资者,年底资金回笼,加上现在的市场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选购基金时不要过于激进,最好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都配置一点,保持比较均衡的资产配置。

  虞唯昀也认为,就2011年市场趋势而言,应该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投资者要注意控制仓位。投资者在做基金组合配置时,要把握一个大方向,不要过于追求短期业绩好的基金。今年以来,基金业绩分化很大,从现在市场环境来看,还是专注于选股能力强的中小规模基金。接下来的市场有结构性的投资机会,结构性投资机会就要求选股能力比较强,因此选基金也要从这个角度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