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前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百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大调查(上)(2010.12.08)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23: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专题:201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前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百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大调查(上)

    主编:熊曼琳 编导:侯珍玛 王海涛

    摄像:张小明 白羽 樊金峰 沈焱 贡存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眼下十一五规划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十二五规划正在加紧修订,即将出台。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一方面今年的经济增长依然势头强劲,另一方面在国内外多种因素推动下,也出现了物价攀升,通胀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如何判断和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如何探寻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增长的路径?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我们《经济半小时》栏目就当前国内外经济热点问题对100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进行了问卷调查,共收回了有效问卷100份整。今明两天,我们就来看看他们的看法和观点。

    调查问卷的第一个问题是,您认为明年中国经济的首要任务是什么?43%的人认为是调整经济结构;有38%的人认为是遏制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12%的人认为是启动十二五规划。有7%的人认为,明年经济的首要任务是防止GDP增速过快下滑。

     

    尽管通胀已经成为最近以来的一个热门名词,但仍然有43%的人认为调整经济结构是明年中国经济的首要任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吴敬琏

    吴敬琏:十二五大家都知道,刚刚开过中央全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是要营造一个好的体制。在过去这样的体制下,转,转不了,那么怎么才能够营造好的体制,消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性障碍,它的唯一的出路就是改革。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李稻葵:物价上涨的这个来势虽然比较快,但是我看它的基础,它的来势的基础并不是那么强,强势,所以我相信物价上涨的这个态势在明年应该能够得到缓解,所以我想我们的重要任务,首要任务应该是加快结构调整,推进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巴曙松

    巴曙松:今年关于调结构,推动战略性新型产业的发展,调整收入结构,都开始破题,那么明年可能在这个方面要有实质性的一些进展和推动。

    记者:你觉得最需要做的工作?

    巴曙松:就是要调结构。

    尽管很多经济学家认为,调整经济结构是明年中国经济的首要任务。不过,目前中国所面临的巨大的通胀压力还是引发了众多受访者的关注。在我们的调查中,有40%的受访者认为,遏制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则应该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 斯蒂芬•洛奇

    斯蒂芬•洛奇:这(通胀)是一个重要的任务。政府已经给出了一个信号要施行更加稳健的货币政策。想要实现这个目的,无论是提高利率,还是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是行政手段一系列政策,抑制食品价格上涨,都是为避免未来更严重的通胀。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 陈国强

    陈国强:从这个2010年下半年最近几个月的CPI这个数据的变动情况来看,那么我想明年这个通胀的因素肯定会比2010年成为更重要的一个经济调控的一个目标。

    事实上,通胀和增长始终是经济界和企业界最为关心的话题。那么,2011年,中国经济的GDP增长和通货膨胀究竟会是一个什么情况呢?

    我们的第二个问题是,您如何判断明年中国经济的走势?有37%左右的人认为明年中国经济最有可能是高增长,高通胀;有28%左右的受访者认为,低增长、高通胀;有27%左右的人认为,明年中国经济有可能是高增长,低通胀,;仅有8%左右的人认为,明年中国经济的走势有可能是低增长、低通胀。

    光耀东方集团董事长 李贵斌

    李贵斌:现在整个的银行有90多万亿的资金,现在经济发展仍然还比较强劲,票子一个劲的印,它如果不物化到资产里边,也往往引起一定的混乱,在这种大背景下,在国际的大背景下,我感觉到还应该有一个比较大的增幅。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文京

    王文京:前面两年这样一系列积极的这种财政的政策,金融的政策,那么它本身也会有一个持续的这样一个势能,另外国家对就说保持国家经济的一个必要的增长速度,政策上也是这样一个取向,所以我对经济增长,明年的经济增长的前景我觉得还是看好。

    而同样作为企业家,中国博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白云峰并不认可这样的说法。

    中国博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白云峰

    白云峰:五中全会已经定了位了,就是以后我们考核经济就不再单纯说GDP这个问题了。那我觉得可能这是一个释放的一个信号,可能我们会把所谓的这种增长速度,面子上的事放下来,可能我们真正要注重里子里的事了,那么是不是真的结构要调整,比如说我们投资会降低,努力促进消费这个过程,但在这个过程当中就一定会产生GDP往下走,所以我觉得理论上是应该是低增长高通胀。

    企业界对2011年的中国经济走势众说纷纭,而经济学界也也存在着类似的争论。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 汤敏

    汤敏:我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完全有可能还达到9.5的增长,那么我觉得这个可能性存在。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 张维迎

    张维迎:我们在过去的两年里边刺激政策,过度宽松的信贷和货币政策,使得整体中国经济当中货币的存量太大,那目前我们看到的通货膨胀,它本质上是一个货币现象,那在这个情况下,信贷可能会收缩,投资的规模会被控制,可能会出现一些半拉子工程。那未来新上的项目可能也会减少,所以经济的增长速度,我判断是要往下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