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主题投资盛行 消费类基金扎堆发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临近年末,是基金冲规模的关键时期。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近一段时间消费类基金频频发行,成了基金公司冲规模的利器。上周,摩根士丹利华鑫消费领航、招商消费80ETF刚刚结束募集,鹏华消费优选、国投瑞银中证消费服务行业指基则仍处于发行期,为了应对明年流动性紧缩,共同看好消费类股是这些基金扎堆发行的最主要原因。

  主题基金“特色撞车”

  截至今年12月,全年共有8只消费类主题基金发行,而在2010年以前,全市场仅有4只同类基金。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后续还有多家基金公司上报消费主题基金,正静待获批,增量资金涌入消费类基金趋势明显。

  “今年全年主题投资盛行,到了年中,行业内普遍认为,随着人口结构转变,未来消费类股市值占比将逐步提升,当时普通股票型基金实际持仓中消费类股严重超配,所以新产品设计上大多选择消费类主题。”深圳的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认为,对下半年走势认识趋同令消费主题基金扎堆发行。他认为,为避免同质化,新基金设计日渐趋向追求特色,但“特色撞车”的几率也较高。

  记者发现,该类基金消费类股的投资比例普遍超过80%,如大摩消费领航基金投资于消费及相关行业比例不低于80%,鹏华消费优选在消费行业消费类股的配置比例最高可达90%。

  但从可投资行业看,这些基金普遍设定了较为宽泛的范围,如申银万国23个一级行业分类中,鹏华消费优选可投资的大消费行业有17个,仅有色金属、化工、采掘等6个行业不可投资。这样的设计,意味着对基金经理把握各行业轮动及个股选择有很高的要求,否则很难与其他开放式股票基金区分开来。

  消费类股下跌带来建仓良机

  “近一段时间到明年一季度,市场流动性可能会收缩,CPI环比仍可能创新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大盘股行情比较不明朗,中小盘的消费类股反而有行情。”深圳的一位投资总监告诉记者,这也是近期消费类股跌不下去的原因。

  从目前券商发布的年度策略报告看,普遍预测明年市场或出现“前低后高”行情。市场悲观情绪弥漫,反而对消费类、内需类股票产生支持。这位投资总监坦言未来几个月可以寻找抗跌的股票,“2008年情绪最悲观的时候哪些股票没跌,或许明年一季度这些股票就会有机会。”这位投资总监说。

  在一些新发消费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看来,前期消费类股跌幅居前,将带来建仓良机。如国投瑞银就表示,新基金将积极把握消费类各子行业的轮动机会完成建仓。鹏华消费优选拟任基金经理王宗合认为,市场担心消费类基金建仓把股票买高的担心是多余的,目前此类基金的体量尚不足以影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