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线争夺战多方又输一阵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国家统计局宣布将提前于本周六公布11月份国民经济数据,令市场对于加息的忧虑升温;同时,社科院报告称国内房价存在较大泡沫,加上有报道称上海和重庆已进入首批房产税试点城市名单,更加剧投资者对于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的抛压。在此影响下,A股昨日低开后在年线附近震荡,尾盘出现跳水。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848.55点,跌幅0.95%;深成指报12615.41点,跌幅0.33%。两市共成交2105亿元,较周二略有放大。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观望气氛非常浓厚,在此背景下大盘短期尚难摆脱震荡格局。

  尾盘为何跳水

  从盘面看,昨日A股市场超过六成半个股下跌。综合各机构研究报告认为,昨日尾盘跳水主要有以下原因。

  首先,金融股在加息忧虑的打击下大跌,中信证券(600030)、海通证券(600837)等多只券商股跌逾3%,中国人寿(601628)跌逾2%,招商银行(600036)、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农业银行(601288)等跌逾1%。同时地产股也普遍走低,深振业A(000006)跌逾8%,地产龙头万科A(000002)跌近2%,这两大板块成为大盘跳水的主力军;

  其次,黄金盘中重挫逾2%,已经跌破1400大关,使得前日领涨的有色板块整体回落,美元走势的不确定因素继续影响着大宗商品的走势;

  第三,从技术上看,2890点上方的压力较大,60分钟轨道线出现长时间收缩,大盘目前的箱体震荡盘面很难一下被打破,而二八始终没有形成合力,致使盘中热点混乱,抛压增大。

  大盘在年线上方没有能够有效站上企稳,昨日收盘又重新回落至5日均线下方,股指上行从技术面看已经是压力重重。从这几天盘面来看,不管是大盘股还是中小盘股拉抬,都不能带动资金大举进场,成交量的萎缩表明市场观望气氛非常浓厚。

  华讯投资分析师表示,造成目前股指难以突破小箱体的重要原因在于市场找不到一个发力契机,或者说时间窗口未到。除了政策面的不明朗,技术面上量能萎缩,地价却总是不见,而前期2750点的缺口牵引在弱势环境下更是成为心理压力。该机构建议投资者应保持耐心和信心,等待大盘方向的明朗。

  目前应轻指数重个股

  昨日盘面显示出,指数的不振并未抑制游资热钱做多的激情,他们兵分三路,给大盘注入了一丝活力。

  一是选择下游需求旺盛的品种,主要是以高铁为代表的铁路设备概念股以及以民爆为代表的基础设施概念股。中国南车(601766)、中国北车(601299)等铁路设备概念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同时久联发展(002037)、雅化集团(002497)等民爆概念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

  二是选择了产业前景相对乐观的品种,主要是环保、电子信息等产业股,近期桑德环境(000826)等环保概念股频频发力,成为市场一景。

  三是调整充分的房地产板块在近期也是持续跑出黑马,如中弘地产(000979)在持续两个涨停板于昨日停牌,意味着背后或有相对强势的题材出现。中华企业(600675)顺发恒业(000631)等走势强硬。

  各机构分析师普遍认为,上证指数在年线位置的窄幅震荡已达16个交易日,在政策面没有明朗之前,市场缺少持续向上的动力,因此指数不会有大的作为。但在此期间,一些超跌的潜力品种以及有业绩支撑或是有较好题材的个股仍值得关注,仓位较重的投资者仍宜择机下调仓位,留足资金等待低位回补机会。

  关注高铁、医疗类个股

  据媒体报道,我国的高铁运营里程已位居全球第一,前几日又再次刷新高铁运营最高时速的纪录,这都标志着我国的高铁技术已经位于世界一流行列。大同证券分析师表示,我国高铁相关的上市公司众多,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链。该机构建议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关注高铁业务占上市公司比重较大的晋亿实业(601002)及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辉煌科技(002296)等个股。

  中投证券分析师则认为,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五部委《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对医疗服务业构成重大利好,医疗服务业最佳投资时点已经到来。该机构重点推荐4家专科连锁企业:成长确定的眼科龙头企业爱尔眼科(300015)、敏锐把握资源能力的高增长口腔专家通策医疗(600763)、由药及医差异化外延扩张的马应龙(600993)、被忽略的整形美容医院华邦制药(002004);并建议特别关注受益于综合性公立医院改制的西南合成(000788)。

  (高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