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购房月供收入比超100% 银监会要求不超5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姜葳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通行高线是30% 银监会要求不超50%

  晨报讯(记者 姜葳)中国社科院昨天发布《2011住房绿皮书》,北京的房贷月度偿付率(月度偿付额与月度可支配收入)超过100%,“不幸”成为全国最高的城市。

  北京月度偿付率最高

  昨天发布的《住房绿皮书》指出,按照国际通行做法,月度偿付率的最高线是30%,超过这个线的家庭属于低收入家庭,这类家庭一般应租房而不是买房。如果参照国际通行做法,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城市的月度偿付率都超过了最高线,只有呼和浩特和重庆等少数城市例外。而我国银监会的规定是,月度偿付率不能高于50%。

  数据显示,国内绝大多数城市的月度偿付率在大多数月份里高达50%以上,月度偿付率较高的城市主要集中在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住房绿皮书》特别“点”了本市的名:“最高的是北京,大多数月份的月度偿付率竟超过100%。”

  六成上市公司涉足房产

  绿皮书指出,通过股权投资和关联企业直接涉足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含房地产业上市公司)802家,占1300多家深市A股主板和沪市A股上市公司的六成。

  平均毛利高达55.7%

  绿皮书分析认为, 房地产业高达55.72%的平均毛利润率(2009年数据)是众多企业集中投资这一行业的主要原因,即便是2009年金融危机之年,房地产行业仍岿然不倒。另外,预售制降低资金门槛,方便风险转嫁;民间投资渠道窄,经营环境差等原因也是带火房地产的因素。

  绿皮书指出,中国应警惕经济房地产化的风险。这不仅不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会掏空未来3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

  房价泡沫平均为29.5%

  绿皮书通过对2010年9月全国35个大中城市二类地段(城市一般地段)的普通商品住宅成交价的对比分析发现,全国35个大中城市二类地段普通商品住房平均房价泡沫为29.5%。

  让人颇感意外的是,泡沫指数最高的前七个城市并无北上广这些特大城市,而是福州、杭州、南宁、青岛、天津、兰州和石家庄。据称这些城市的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50%以上。而北京、深圳、上海被列为“泡沫较高,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30%至50%之间”。

  明年第3季度房价或涨

  绿皮书预测指出,明年随着住房市场的继续调整,房价将稳中有降。2011年第3季度,市场供求矛盾可能重新出现,房价有一定的上涨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