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尔兰预算案出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地时间12月7日,爱尔兰2011年度财政预算案出炉,拟通过削减支出和提高税收的方式来节省60亿欧元。该预算案于当日通过了国会首轮投票。不过,其能否最终通过仍充满悬念,这将决定爱尔兰是否能得到救助基金的第一笔贷款。

  受爱尔兰财政预算首轮投票通过的消息提振,欧洲市场情绪有所改善。欧元区外围市场十年期国债与基准的德国国债收益率普遍收窄:爱尔兰降低24个基点,葡萄牙和希腊分别降低6个基点,西班牙降5个基点,意大利降6个基点,比利时降3个基点。

  爱尔兰财长勒尼汉当日表示,爱尔兰政府将在2011年通过增收节支实现削减预算60亿欧元,其中40亿欧元来自于削减开支,20亿欧元来自于增加税收。爱尔兰的目标是在2015年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降至3%以内。而这仅仅只是开始,根据11月24日公布的经济复苏计划,爱尔兰政府需在未来四年累计削减预算150亿欧元。

  按照此份预算案,爱尔兰政府将削减工人薪资、儿童津贴、失业保险金、减少或是取消税收优惠,并将进一步减少公务员数量,削减对象甚至包括爱尔兰总理及各部长的薪资收入。其中爱尔兰总理考恩将减薪6%,年薪将从22.8万欧元降低到21.4万欧元。勒尼汉强调称,爱尔兰政府不会削减2010年的国家养老金。

  这原本只是一场事关财政与银行的金融危机。然而,就在爱尔兰宣布接受国际援助之后不到24小时,这场金融危机迅速演变为一场政治风暴——作为爱尔兰执政联盟成员的绿党呼吁在明年年初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并要求其辞职。反对党新芬党也表示,他们已经对考恩政府发起了不信任动议。

  对于目前“内忧外患”的爱尔兰,荷兰合作银行亚太区金融市场研究部主管阿德里安·福斯特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政治局面已对爱尔兰构成危险,加剧了危机扩散风险:“目前的关键问题是选民是否会接受爱尔兰必需的财政紧缩,以及危机是否扩散到欧元区其他面临财政挑战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