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永远上涨的房价 2010年为买房我又抓狂了一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卓越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又到年尾了,期待房价能下跌的人可能又要失望了。

  杨先生口述 本刊记者 李锐 整理

  认识杨先生是在房展会上。当时的他在人群里一身休闲装显得很是精神,掩饰了黑眼圈下的疲惫。

  不过他似乎不是很受参展商的欢迎。因为他在每个展位都站上那么一会,却一言不发,既不问价格也不问地段,在别人针对项目谈得热火朝天的时候,他依然缄默不语;不发言就算了,可是他却一直在手中的笔记本上记着什么,别人说一点,他写上一点,参展商都暗自以为他是来“潜伏”的。

  而记者最开始以为他是同行,本打算攀谈一会,但是他似乎不太喜欢说话,盯着记者看了一会,收起笔记本,还是一言不发。这种沉默让记者有些尴尬,就找借口离开了。但是没想到,出门的时候记者又碰到他了:蹲在站牌前,犹豫着要坐什么车回公司。

  他也看到记者了,打了个招呼,就点了根烟站一边抽去了。记者对他本上记的东西很好奇,就随口问问他在里面记什么,是不是新的选题。

  他摇摇头,从包里把笔记本翻出来,递给记者,说:“你看看吧。”

  满眼的数字啊。但是数字的背后,却有一番苦恼的经历。在烟雾缭绕中,他一反沉默常态,向记者娓娓道来数字背后的故事。

  追不上的涨价

  现在说得比较多的都是涨价涨价,可是,物价再怎么涨,也没有房价涨得快啊。

  我从2007年就开始看房了,那时就想在4环边买一套新房,那个时候4环边的新房普遍在一万左右,但是,那个时候买房可是一个火爆啊,我看好了一套房子,正要交押金签合同,可是,就在边上十多分钟等待的工夫,房子竟然都已经给卖了,还听卖房的说什么对方是全款,当时我就懵了。

  再后来看的房子,要么就是不太满意,要么就是面积过大,我完全没有实力购买,要么就是一些尾房,都在一些旮旯角里,全年都不见阳光。所以当时就没有考虑出手。现在后悔啊,要知道,当时那些瞧不上的旮旯角的尾房,现在的价格都已经翻番了。

  进入2008年后,楼市稍微冷淡了一点。不过那一年我工作上很忙,完全没时间再看房。我是做信息设备技术支持的,金融危机导致公司业绩不好,就把我们这些技术人员派到外地驻扎,每次时间都还很长。当时听北京的同事说房价有所松动,心中还窃喜了一番,因为外派的待遇挺好的,除了工资还有不少的补贴,我当时算计着能趁这段时间多攒点钱,这样首付还能多付点。

  可是,等2009年回到北京后,我就傻眼了,这房价比2007年还高出了一大截,你看我本上最前面记的数字,2007年一万的房子,2009年能花一万五买到那就是万幸。我多攒的几万,已经不足以支付我先前看的那些小户型房子的首付了。

  2009年一年我都没有在4环边找到一个合适的房子,就打算去远一点的地方买。有朋友推荐了通州的房子,我去看了一下,交通方面还行,有直通的地铁,但是我感觉房价还是有些高,2009年初,那边的房价是一万多。所以我在想,会不会再降一点啊。

  可是,这一犹豫,2009年的买房梦又破灭了。熬到了今年,原本打算今年怎么着都得买套房,哪怕是二手房也行。可是,谁也没想到,今年房价涨得更猛了。就我看的那个通州的房子,听说一哥们正准备下定金买的,但是到中午的时候有些犹豫,打算先吃点东西考虑考虑,煎饼吃完了,主意也敲定了,但是结果一回头,售楼的说,涨价了,这哥们看的房子总价涨了50万!

  这种涨价的气魄,有谁能比?

  又失望了一年

  今年我不仅仅只看新房,二手房也列入了考虑之中,但是没想到二手房涨价比新房还厉害。本来在4环边相中了一套二手房的,但是价格没有谈拢。那时还是3月份,刚过完春节,二手房整体的行情还是相对比较平稳的。后来,家里说给我补贴一点,原打算把那套房子定下来的,贵就贵点吧,但是与中介联系后,房东一看又是我,立马又涨价10万!10万啊,我一年的收入也才7万多一点。

  于是我彻底打消了买这套房的念头,让中介再给寻摸寻摸。可是后来中介给我打电话,说那套房子卖了,价格比加价后的还要高5万,并劝我赶紧看房定房,不然价格可能还要涨。

  之后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要打压房价过快上涨。可是,这个时候我发现房价已经完全超出了我的预算。

  本上的数据都是我从2007年开始记的,翻到最后,你能看到我今天记的一些行情。最开始的时候,我能在4环边买上一套80平左右的房子,可是,现在我已经连通州的房都买不起了。听说通州的新房已经上二万多了,我上半年第一次去看的时候,通州正处在一个涨价潮中,我看的那个楼盘价格是二万五,当时一起去看的人非常多,可是我总觉得花这么多钱,在这个地方买不值当。第二次去的时候,楼市新政出台了,但是价格还是那个价格,只是售楼的说能打折,我问打几折。对方的回答没把我给吓死,全款9.5折,贷款9.8折。这也叫打折?

  二手房的价格也一样,哪怕楼市新政一条接一条的出,房主一直就咬定一个高价不还价,有时谈急眼了,就放出一句狠话,房子又不急着卖,缓缓肯定还能继续涨,爱买不买。

  前段时间加息了,但是房价好像依然没什么松动的,但是话又说回来了,现在就算跌上50%,估计也才到2008年的水平,虽然我能在这个价位上能买得起房子了,可是因为加息,购房成本已经被提高了。

  听说现在调研房产税,不知道推出后还会不会加重买房的成本。不过这些都是以后要考虑的了,现在只希望房价能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