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第26次药价下调之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注定是外资医药公司不平静的一年。继去年多达307种国产药品价格平均下调40%后,发改委的降价脚步终于“走”向了外资企业。当史无前例的外资医药降价幅度于近日公布后,本被外界认为会再掀波澜的医药市场各方,却意外地引发了只降不跌的现状。

  2010年11月30日,发改委发布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数据:自12月12日起将降低48个通用名,174个品规单独定价药品最高零售价格,平均降幅19%。取消13个通用名,16个品规药品单独定价权。

  名单公布后,已被医改及基本医药目录“爆炒”许久的医药市场再度火热。据悉,此次医药价格调整是发改委自1997年以来进行的第26次降价。不同的是外资原研药占据了近62%的比例。平均19%的降价幅度也创下了外资医药降价的最严政策。

  消息传出后,12月1日医药板块集体走低,盘中一度大跌至5%,收盘价跌3.53%。其中个股近九成下挫,资金流出7.64亿元。领跌大盘。

  此时的一切数据,看起来都符合发改委调整药价的初衷。然而次日,此次降价幅度达15%的阿莫西林老东家—联邦制药却意外在资本市场强势反弹11.5%,以成交1348万股的成绩高调回归。

  自此,史上最严厉的外资医药降价随即遭到了各方淡定处之:企业宣布“在我们的意料之内”、机构的唱好不唱衰“此时为买入良机”、专家界定位“影响基本微乎其微”……

  一场针对外资医药公司的最严厉政策,却并未如预期般带来较大的冲击,原因何在?

  外资降价利好迷局

  “此次药品价格下调针对目标为外企的原研药产品,但对这些公司是基本没有影响的,目前看来就是一个空头炮”。安邦分析师边晨光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所有三甲医院全年药品销售额中,70%以上为外资药品。此次发改委降价的174种药品中,涉及了40家外企的107种药品,占比近62%。

  其中,罗氏制药产品头孢曲松由原来的93.8元降为65.7元,降幅为30%,中美上海施贵宝公司生产的卡托普利降幅达35%……均为降价幅度居高企业。而在过去25次药价调整中,外资降价的最高幅度仅为15%。

  在发改委降价公告发布后次日,联邦制药发布声明称:公司董事会预期降价不会对集团财务及营运有重大不利影响。据联邦制药公司透露:联邦制药旗下降价产品阿莫西林仅占公司总营收6%,公司预计此次价格调控对2011年的总营业收入仅会带来不超过1%的降幅。

  此外;联邦制药的阿莫仙最高零售价下调12.7%后实际零售价也并未达到调价后的最高零售价,预计出厂价不会有大幅下调。联邦制药表示:“价格的降低有利于公司提升产品的销售,从而抵消价格调整带来的不利影响”。

  随后机构也不再唱衰。12月1日魔通发布声明:降价对联邦制药销售收入仅只造成微不足道的影响,目标价由25元,上调至27元。永丰金证券称此轮下跌联邦制药低估值将带来买入良机。德银同样表示,应趁弱势买入联邦制药。

  同样位处降价高位的罗氏公司则同样表现出乐观心态。据悉:此次罗氏降价产品头孢曲松由原来的93.8元降为65.7元,降幅30%看似幅度较大,但同期国内此类产品的仿制药最高限价却仅为7元。降价30%后仍高出国内同类产品9.4倍。

  “外资医药价格下调在短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原研药价格高,因此利润空间比较大。并且罗氏的降价药品也并非他们的主打产品”。边晨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国内上市公司淡定处之

  发改委的第26次医药降价,从品种上来看,针对的都是化学制剂的单独定价产品,以原研药为主。除上述言及占比62%的外资企业外。降价范围还涉及8家A股上市的医药公司,平均降价幅度为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