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高物价逼民众精打细算 少花钱同样精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勾 犇绘

  东西贵了,很多人都要算计一下腰包。按常理,应该积极寻求开源增收,但眼下,工资增长缺乏有效机制、投资理财渠道比较狭窄,“开源”不容易。对大多数人来说,“节流”才是最实际的应对之道。

  近日,本报记者走入百姓中间,探访了消费方式、生活理念上的一些新变化,看看普通人如何节流、怎样省钱,或许能为您提供些许参考。——编 者

  网络团购,过上价低质高的生活

  团购网通常每天推一种产品,价格一般为市面商品的三折

  电影票、餐饮券、健身券、足疗券……略带夸张地说,只要是你在市面能看到的商品,大多能在网上以超低价格买到,这种新型优惠方式就是今年以来风靡全国的“团购”。据统计,从4月份至今,全国涌现出上千家团购网站。

  团购,正在成为时下办公室白领等工薪族消费新宠,也悄悄改变着人们传统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

  北京某金融咨询公司员工张女士说:“一开始我还不接受这种购物方式,唯恐上当。但后来偶尔尝试了一次,果然比直接去实体店便宜好多,从此就欲罢不能了。”原来,今年7月,张女士听朋友说一家网站正在搞团购,主题是某家咖啡厅的下午茶套餐,一单12元即可享受“一杯咖啡+一份松饼+一份薯条+一杯冰激凌”,原价68元呢!于是,张女士和同事迫不及待地买了两份。

  据张女士介绍,与淘宝、百度有啊等购物网站不同,团购网站每天只推一样产品,而且上线时间最多不超过三天,主要集中在美发、餐饮、瑜珈、SPA美容等,价格一般为原价的三折左右。操作方式也不麻烦,消费者在网上点击“购买”参与团购,然后进行网银付费,团购网便把一串由数字和英文字母共同组成的“消费代码”发到消费者手机上,消费者持此信息就可以去商家消费。当然,如果团购化妆品等实物类,就要付款成功后再送货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