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楼盘促销短信多是“大忽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天早晨手机开机,最先收到的短信是什么?许多市民的回答是“楼盘信息”。最近,楼盘促销短信数量猛增,记者采访发现,这些措辞越来越具“诱惑力”的短信,让不少有意想买房的市民上当受骗。

  “心动低价”是否可信?

  外企管理人员赵先生的手机里,平均每天都会收到2条楼市促销短信,这样的状况已持续一个多月。短信中描述的楼盘,无不具有十足的吸引力,诸如“新天地板块高档楼盘,单价只需3.5万元,价格低于一年前”、“某某花园三室一厅,豪华装修200万元”、“高尔夫别墅,买120平方享受220平方”等。赵先生正有买房打算,因此多次拨打短信中的咨询电话,没想到三次看房三次受骗。

  “豪华装修200万元,指的竟是装修费而不是房价,这种文字游戏真可恶。”赵先生第一次看房前,房产中介销售员在电话里明确告诉他,有套位于普陀区的“豪华装修三室一厅”,由于存在小缺陷而只卖200万元,他兴冲冲地到现场看房,对方改口说“房价600万元、装修费200万元,和短信上写的一样”;第二次看房,所谓的“高尔夫别墅”根本不设高尔夫球场,只不过小区附近有一家高尔夫俱乐部,根本与这处楼盘无关;第三次看房,“临近11号线、健身中心、家乐福大卖场”也都是幌子,这些设施与楼盘的距离全都超过1公里。

  采访中,不少和赵先生一样有过受骗经历的市民说,促销短信大多不可信,即使打电话确认也会被忽悠,等到现场看房后十之八九会觉得“被忽悠了一把”。

  “异地投资房”真有优惠?

  楼市促销短信中,还有不少“异地投资房”广告,记者致电房产中介询问房产信息,发现大多“不靠谱”。

  记者收到一条沿海地区某楼盘“海景房每平方米3000元起”的短信,按照信息中提供的联系方式拨通中介电话。一听有人对“海景房”感兴趣,销售员立即侃侃而谈,称附近学校、商场等配套设施齐全,升值潜力巨大,还说“只要付900元参加看房团,就能实地感受”。经记者再三询问,对方才报出楼盘具体地址,记者查询地图后发现,那里距离海边超过两公里,哪里能看到“海景”。

  另一则短信也颇 “诱人”:“旅游风景区精美木屋别墅,每平方米5000元起,送精装修送家电,度假胜地投资佳品……”记者致电询问,销售人员倒是“诚实”,称当地木屋属于旅游设施,不是传统意义上可以销售的别墅,因此不能提供房产证而只能提供“旅游产权”。对此,记者咨询律师后得到的答复是,国内法律中根本不存在所谓 “旅游产权”的说法,一旦房屋被拆或者被确认合同无效,都可能导致购房者追不回购房款,更别提什么投资收益了。

  促销短信从何而来?

  楼盘促销短信来势汹汹,是否是楼市走低、开发商和中介急于将房源脱手的信号?业内人士透露,这类促销短信由来已久,起初只是开发商向客户通报项目进程的平台。渐渐地,有一些小楼盘为了节约成本,用短信的方式寻找客户,下半年楼市较冷之后,开发商和二手房中介都加入“短信大战”。

  互联网上,许多家“短信公司”专为开发商和中介提供服务。记者通过网络聊天工具QQ与一家公司取得联系,该公司专门承接楼盘销售、二手车促销等各种短信群发任务,他们并非随机发送,而是有多个数据库可选,比如,他们拥有上海大部分“奥迪车”车主的手机号码,掌握两年内曾经买过房子的市民联系方式,还拥有市中心一些楼盘业主的手机号码等。“我们会把客户提供的信息群发到特定手机上,有时也会凭经验‘润色’群发短信。”

  “短信促销方式不无效果,”一名房产中介负责人说,他们每发出一万条促销短信,总可以得到数十个甚至上百个咨询电话,只要能做成一笔生意就是划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