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粮收购白酒企业多次受挫 拟再出手收购贵州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利润及税收考验收购

  胡军华

  中粮集团收购白酒企业的“绯闻”曾经此起彼伏,这次有了新的对象:贵州醇酒厂。知情人士透露,中粮集团已数次派人前往贵州兴义市洽购贵州醇酒厂,但目前合作方案还没有最后确定。

  贵州醇酒厂是地方国企,创建于1950年,建厂之初是一个以生产小曲酒以满足地方需求的小作坊企业,员工仅20余人,但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企业总资产已达20亿元,为国家大一型企业,是贵州省著名白酒企业,“贵州醇”为其主打品牌。

  不过,据主管贵州醇酒厂的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贵州醇酒厂的酒类产品处于亏损状态,年销售额1亿元左右,负债几千万元,白酒产品在全国多个地区都有销售,但近年来销售市场萎缩,主要原因是销售渠道不畅,如果中粮集团能与其达成合作,对贵州醇品牌复兴将大有好处。

  对洽购消息,中粮集团和贵州醇酒厂有关人士昨天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不清楚有关状况。东吴证券研究员姜飞认为:“中粮集团近年来对白酒行业兴趣十分强烈,这个行业平均毛利率达40%~50%,高的达到70%~80%,茅台的毛利率甚至高达90%。在通胀大背景下,白酒企业提价后,毛利率有很好的保障。中粮集团推行全产业链战略,已先后打通粮油业、乳业和葡萄酒产业链,洽购贵州醇正是希望打通白酒产业链。”

  在收购白酒企业这条路上,中粮集团曾多次受挫。

  2002年,中粮集团收购安徽焦陂酒厂,生产“龙虎尊”系列白酒,正式进入白酒行业,此后进展缓慢。今年3月前后,市场热炒中粮集团收购白水杜康集团的消息,但至今没有结果,白水杜康却成为赢家。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白水杜康白酒产能不大,盘子小,不过一直想上市,它的年销售额2亿元左右,这样的规模要上市是很难的;传出中粮要收购的消息后,很多机构找过来,白水杜康身价大增。”古井贡酒、沱牌曲酒、洋河大曲在传出被中粮集团“并购”的消息后,一段时间内也都名声大振,“钱途”大好。

  对于此次中粮集团洽购贵州醇酒厂一事,该酒厂所在地贵州兴义市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坦然表示,希望媒体公开报道,除了中粮集团,贵州醇酒厂也欢迎其他合作伙伴。

  华闻华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才说,中粮集团通过并购进入白酒行业是走了弯路的,与中粮集团传出并购消息的白水杜康、古井贡酒、洋河大曲都是北方白酒企业,而中国80%白酒企业买的实际上是川酒,河南、河北等地很多白酒企业都是从四川购进原酒,然后在当地灌装,收购四川、贵州的白酒企业,实际上就是选择了一个很好的产地‘背书’,对未来中粮开发全国性市场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毕竟白酒对于产地‘背书’还是非常看重的。

  姜飞则表示,中粮集团洽购贵州醇能否成功,一个关键因素是地方政府的态度。白酒企业一般都是地方利税大户,中国跨地区的白酒收购成功案例不多,洋河与双沟的并购成功是因为两家企业都在江苏宿迁,当地政府希望做强做大这个产业。王传才分析,中粮集团此次肯定希望掌握贵州醇酒厂控股权,中粮集团是做实业的,如果没有控股权,只持有一定股份就成了财务投资者,意义不大。如由中粮集团控制贵州醇酒厂,作为央企,中粮集团的利润和税收与当地政府如何分割可能会成为一个难题。

  对此,兴义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本报:“我们希望达成合作后,仍能控制贵州醇酒厂一定比例股份,不希望全盘售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