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年夜饭预订流行“不定价” 商家“留一手”恐涨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来物价持续上涨让我市不少酒店患上了“恐涨症”,眼下距离兔年春节还有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尽管年夜饭预订已经开始火爆,但由于物价不确定,很多酒店都“精明”地留了一手——年夜饭流行只定席位不定价。

  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一起出去“搓一顿”已经是市民张女士家多年来的一个习惯了,可前几天去酒店订年夜饭的她却遇到了一件“不习惯”的事——对方表示预订席位没问题,可这价格却得等明年1月份的时候才能确定。“一开始我还觉得这家酒店‘不讲究’,但后来又问了几家也都是这样,说是因为担心未来两个月物价会变化过大。”

  昨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几家饭店或酒店发现,这样“留一手”的商家为数不少。“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啊,最近餐饮企业不好干,食品价格一直上涨,成本增加了15%,又不能轻易提价,只能让利润降低了。这几天国家出台了控制物价的举措,价格稍微回落一点,但到春节时不知道会怎么样,我们这些干餐饮的企业老板心里也没底。”长江路附近的一家饭店经理告诉记者说,以往,为了不至于手忙脚乱,他们都是提前准备好材料,并事先设计好年夜饭菜单供顾客选择。如果顾客不满意,里面部分菜品可以更换,但这套办法今年可行不通了,“没办法定价,价格定低了,万一到时候食品价格太高我们会亏本;但定高了又怕顾客不买账,所以干脆单点,到时按照时价定价,我们宁可自己麻烦一点。”他说。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我市大部分的酒店、饭店都只预订就餐时间和包厢间,而菜谱和具体价位最快要到春节前一个月左右才能确定。

  对此律师提醒,市民预订年夜饭时应就是否有最低消费、能否自带酒水、就餐时间有无限制等问题询问清楚,最好书面约定。还有就是消费者最好与商家书面明确所交到底为定金还是订金,因为在法律上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记者 孟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