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结构性行情将延续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走低的格局,午市后更是加速下行,从而使得上证指数渐有破位的征兆。而本周五又将面临着周六即将公布的11月经济数据的担忧,故业内人士大多倾向于加息担忧或将使得本周五A股市场进一步走低,从而加剧上证指数破位的担忧,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浮现两大压力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主要是因为市场浮现出两大压力,一是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延续的压力。众所周知的是,在近期随着房产税的明朗化,房地产股一度有利淡消息出尽是利空的轻松感觉,一些中低价地产股更是出现了脉冲的K线形态。但想不到的是,昨日房地产再度迎来新的调控政策,那就是银监会要逐笔查房地产信托风险,这意味着地产行业的调控仍然处于风紧的趋势中,这使得地产股再度走低,推动着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回落的走势。

  二是加息的担忧。虽然目前市场对CPI指数高企已有了清晰的认识,但一度认为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加息的概率并不大。但昨日有信息称,3年期央行票据停发,其原因主要是在于负利率的存在,使得低利率的央行票据的发行举步维艰。因此,为了引导市场预期,央行或将“被迫”加息。而本周六即将公布CPI等11月经济运行数据,意味着加息的时间窗口临进,从而使得多头不敢轻举妄动,大盘无奈走低。

  结构性行情预期强烈

  不过,从昨日盘面来看,虽然指数震荡走低,但个股行情依然活跃。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高铁板块的利好多多,使得中国中铁(601390)、中国南车(601766)等高铁概念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从而向市场昭示出一个直白的选股思路,即那些产业投资热点往往也是市场板块,进而有望推动着股价的持续活跃。拥有庞大身躯的中国南车的单边震荡走高的 K线形态就佐证了这一点。二是个股基本面有新的利好政策刺激的品种也列于涨幅榜前列,昨日的盛运股份(300090)就在投资垃圾处理项目的公告声中一度飙升。同时,公告大额订单的湘电股份(600416)在昨日也逆势走高,如此来看,基本面的积极转好有利于股价的表现。

  如此就意味着A股市场虽然指数不振,但个股行情却依然精彩。有媒体报道的数据也显示,在11月17日起,上证综指围绕年线反复震荡,基本运行在2800-2900点的小箱体内。不过,股指横盘却难掩个股活跃度,在有可比数据的1920只A股中,有415只个股的最新收盘价已超越3186点时的水平,占比达到两成。由此折射出指数的弱市并不代表个股行情的不振,看来,市场的确出现了典型的结构性行情的趋势。

  而且,从当前盘面的信息来看,如此的结构性行情仍有望进一步延续,一方面是因为产业政策的引导的确会引发资源的重新配置,进而推动着资金流向格局的变化。

  比如说国家对高铁、大飞机项目的重点投资,必然会使得相关产业链的相关上市公司的订单增多,业绩弹性与成长空间也随之打开,故此类个股的确有望成为市场资金持续关注的热点。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新的特征,尤其是新股的超募资金所带来的收购优质资产的预期将成为创业板、中小板新股的新的成长引擎,从而意味着此类个股的超预期成长前景依然乐观,进而推动着股价的涨升,从而强化结构性行情的特征。

  黑色星期五难现

  当然,结构性行情的特征也难以削弱各路资金对本周五大盘不佳走势的预期,毕竟加息时间窗口的存在将加剧市场的担忧。但是,有一点希望引起投资者注意,那就是市场总会找提前量,周四的调整其实已经释放了加息的担忧压力。而且,从以往走势来看,加息未必就是熊市来临的信号,所以,周五A股市场极有可能会出现低开企稳的可能性,从而意味着黑色星期五难现的态势,很难出现破位行情。

  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关注结构性行情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就目前来看,盛运股份、湘电股份、海得控制(002184)、宋城集团等质地优异的品种可积极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