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业务不断发展 香港银行业期待增加清算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的迅猛增长、香港市场人民币业务不断发展,而当前香港仅中银香港一家人民币清算行、单一交易对手风险凸显,香港银行业对于增加人民币清算行的呼声日益高涨。有机构预计,未来中国人民银行可能会在香港增加2-3家人民币清算行。

  香港银行公会及汇丰银行近日先后就增加香港的人民币清算银行数目问题,提出各自的建议和方案。

  根据汇丰估计,随着中国经济影响力上升,全球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需求正不断增加。还有数家机构表示,当前香港人民币存款已超过2000亿元,而未来则会进一步上升。

  近期中国宣布将扩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出口企业数目。此举被市场解读为,平衡人民币资金进出、实现双向流动,打破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进口为主的局面,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然而,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目前也面临尴尬:早在11月初,香港金管局就表示,香港人民币清算行与上海外汇交易中心就贸易结算交易所指定的本年度的80亿元人民币兑换配额已经用尽。现在,随着其他银行机构在唯一一家人民币清算行存款数目增长,不少香港金融机构人士认为,单一交易对手的风险正日益凸显,他们需要就增加香港的人民币清算行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

  一位外资银行人士表示,当前香港市场上仅中银香港具备人民币清算业务资格,其他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只能存放于中银香港。但随着人民币业务在香港的快速发展,此存款数额已经接近香港银行业内部指引中设定的限额。按照相关法规规定,中银香港可接纳的存款量占其资本金比例不能超过25%。

  “超过这个比例后,其他本地银行若要继续将存款放入中银香港,就必须由香港金管局逐个审批才可以。”该人士说。

  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近日表示,香港目前只有一家人民币清算行,会令业内担心风险过度集中。而随着人民币业务在香港不断发展,上述限制额度最终会被超过,而在此背景下,汇丰向金管局反映了这一问题。据了解,当前香港银行业界提出的建议包括由香港金管局为存款做担保、或由香港金管局做人民币清算行、或增加人民币清算行数目等。

  而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预计,中国人民银行未来数月可能推出新的方案,包括增加2—3家银行作为人民币清算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