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汽正式收购吉奥 投资60亿打造50万辆产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6: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网易财经12月9日讯在完成了一系列的准备与报批手续后,广汽集团今日正式与吉奥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广汽吉奥”),预示着国内首例国有车企并购民企案画上圆满句号。

  广汽吉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6亿元,广汽集团以现金方式出资持有51%的股权;吉奥控股以其持有的杭州吉奥汽车有限公司等相关资产出资,持有49%的股权。合资公司成立后将对吉奥汽车原有整车资产和业务进行整合,累计投资将达60亿元,逐步形成50万台整车生产能力。

  据悉,广汽将暂不参与广汽吉奥的管理,新合资公司除了保持原有SUV、皮卡等车型优势外,未来将重点发展微型客车等产品。全新的广汽吉奥企业品牌、形象和车型将在2010年广州(国际)车展期间发布。

  广汽集团与吉奥汽车于今年4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组建股比为51:49的合资公司,目标是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皮卡和微型客车生产基地。

  而与吉奥正式签约也是在重组长丰汽车、牵手菲亚特和三菱后,广汽集团扩张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将填补广汽在微车项目上的空缺,同时也使广汽把触角伸向浙江乃至整个华东市场,有利于其进一步完成全国战略布局。

  此外,吉奥目前拥有台州、杭州、东营3个生产基地,1个汽车研究院、2个营销公司、7家零部件生产厂家。收购吉奥后,将有利于广汽扩大生产规模,以完成其2015年逾200万辆的销售目标。据了解,吉奥已制定了最新的发展规划,到2015年,公司年整车销量要从6万辆迅速提升至60万辆。

  还有一点需提出的是,目前国家大力支持汽车企业做自主品牌,而广汽集团下属自主品牌乘用车仍处建设期,收购吉奥也将成为广汽集团自主品牌道路上的重要一环。

  关于广汽集团:

  广汽集团是一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拥有独立完整的汽车产、供、销及研发体系。目前投资企业主要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广汽长丰、广汽菲亚特、广汽日野、广汽客车等整车企业。

  关于吉奥控股:

  吉奥控股是国内专注于经济型细分汽车市场的民营汽车生产企业,目前拥有杭州萧山、台州路桥、山东东营三大整车生产基地,年设计生产能力为30万台皮卡、SUV和微客。(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黎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