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中铭:高盛无法证明自身的清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2日A股市场的暴跌,使国际“著名”投行高盛公司陷入了阴谋论与操纵市场的旋涡中。从最初的高盛阴谋论到目前争论的操纵市场论,让所谓的国际“著名”投行唯利是图的丑恶嘴脸暴露无遗。

  高盛公司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利益分享者,无论是股权投资、承销新股,还是组建高盛高华证券涉足国内的券商行业,几乎都可以看到高盛公司的身影。其实,如果出于长远利益考虑,高盛本应该做到步步为营,以赚取最大的利益,但一份投资建议,却彻底改变了国人对于这家披着国际“著名”投行外衣的公司的看法。

  虽然高盛表示看好中国资本市场,但内外有别的不同投资建议,让我们再次见识了什么是“阳奉阴违”。事实上,11月份股市的大跌,包含着国内货币政策的转向、通胀压力的提升以及市场对于CPI步步高升的疑虑等多方面的因素,但很显然,高盛的报告同样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目的。

  对于高盛“操纵市场”的指控,高盛公司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否认。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悦表示,由于内地通胀及政策调整,高盛下调了对中国股票3个月的目标价,但该行中长期看好中国的态度并无改变。朱悦还强调,高盛在11月12日当日并没有发布新报告,只是伦敦的研究小组基于年底交易,建议发布他们新的看法,而且该交易建议仅涉及H股,并非针对A股。

  高盛的辩解回避了几个最主要方面的内容:其一,既然高盛公司认为“中长期看好中国的态度并无改变”,为什么要发布表里不一的报告?如果H股市场只是小小的调整,其有什么必要“建议”客户卖出股票?大投行的渗透力与影响力有目共睹,高盛建议客户做空,不是在影响市场又是为了什么?其二,有国内机构投资者表示,在11月12日当天,就收到过高盛的报告。如果高盛的报告仅仅只针对H股,为什么要把报告发给国内机构投资者?须知,A股市场中机构投资者具有左右股指的能力,11月12日的暴跌,如果不是国内机构投资者信奉了高盛的报告,单靠一盘散沙的散户,能砸出那根大阴线来?

  事实已经形成,高盛不管如何狡辩,都无法证明自身的清白。更何况,高盛此前唱多A股市场,其大可以在股指处于高位时在期指上做空,然后通过建议客户卖出股票打压股指,继而达到牟利的目的。

  另据媒体报道,市场传闻2008年金融危机时,导致其竞争对手雷曼兄弟破产的幕后黑手就是高盛,越南金融危机也闪现着高盛“忙碌”的身影。因此,11月12日的股市暴跌,并不是一种所谓的“巧合”,而是存在某种必然。

  透过A股市场此次的暴跌,其实更应该引起深思。A股市场的定价权到底掌握在谁的手中?目前在国际商品市场中,原油、农产品的价格基本由美国说了算,大宗商品如铜英国期货市场最有话语权,当国际资本与国际投行一次又一次地在中国市场上大肆“嗜血”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大力发展自己的市场,自己的大投行,以掌控真正意义上的定价权与话语权,不再成为别人的“鱼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