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贝因美暂缓表决祸起“保荐+直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证监会发审委近日一纸“暂缓表决”的公告,无疑暂时中断了一些资本大鳄希望通过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因美)成功上市而给自己带来的IPO暴富梦。

  截至昨日 (12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证监会和贝因美均未对外透露暂缓表决的原因。不过在记者采访中,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贝因美“暂缓表决”或许祸起“直投+保荐”模式。

  公司:静待通知

  “根据证监会的规定,公司现在处于上市的静默期,关于招股书中披露的一切消息都不能进行采访。只有在过会以后才能接受采访。我们从周一收到口头暂缓通知,至今为止没有接到证监会书面的暂缓通知以及原因的书面说明。”贝因美董秘刘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暂缓表决的时间长短不一,对公司未来的情况,公司无法预测,“我们现在也在等候通知”。

  “听到他们被‘暂缓’的消息后,我们也感觉很突然,因为按我之前的预估通过率是很大的,但结果却不一样。”某券商乳制品行业分析师向记者指出,“有些说法是公司主营业务不集中,我认为他们80%(的业务)都是做奶粉,这已经是非常集中的主营业务,其他的投资副业其实占比非常小,而公司现金流有些是负数,也说明他们缺钱,才需要融资。财务方面的问题我觉得都不是很大。”

  知名证券市场评论人士黄湘源指出:“关于暂缓表决说明这个公司可能存在疑问,但并没有涉及到很关键的问题;如果涉及到关键问题,会被直接否决掉的。也有可能是出现了举报材料等问题,这就得等下一轮。”

  截至昨日发稿,业内至少传出了四种声音:一是贝因美没有在招股说明书中向投资者传递足够的市场风险提示,如对产品质量风波的预警;二是贝因美的资金趋紧;三是历史股权转让问题;四是因“保荐+直投”模式遭遇拦截。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市场人士调查发现,在上述说法中,后两个说法被认为与“暂缓”的关联度最高,尤其是“保荐+直投”模式更是受到市场诟病。

  平安财智持股4.91%

  所谓“保荐+直投”,就是券商作为IPO企业保荐人的同时,旗下直投公司又参股该企业。而贝因美意欲登陆A股的模式就充满了“保荐+直投”魅影,主角则是平安证券。

  贝因美的招股书披露,贝因美此次拟发行不超过4300万股,募集资金8.7亿元,主承销商是平安证券。值得注意的是,平安证券旗下的全资直投子公司——平安财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2009年贝因美的第五次增资扩股中,以现金增资800万元入股贝因美,持有贝因美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4.91%,成为贝因美的第四大股东。

  证券市场在启动券商直接投资两年多以来,“保荐+直投”模式逐步受到市场关注,目前已经有10家接受券商直接投资的企业上市。其中,账面获利最多的当属最早获得直投资格的中信证券,投资家数最多的国信证券。

  2010年6月7日,锐奇股份(300126,收盘价35.29元)首次发行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审核通过,该公司的保荐人同样是多次操作“保荐+直投”的平安证券,其子公司平安财智持有锐奇股份发行前总股本的4.99%股权。据此,平安证券在获得保荐费的同时,还将收获不菲的股权投资收益。

  不过,自创业板启动以来,“保荐+直投”就不断引发市场争议。有学者指出,该模式是券商投行在公司IPO前,把自己旗下的直投机构拉进来捆绑上市,你给我廉价的股份,我保荐你上市,“直投+保荐”模式实际上就是赤裸裸的利益输送、内幕交易。

  一位资深分析师告诉记者,“直投的券商往往被认为可能存在帮助发行人掩盖问题,高估公司价值,提高发行价等行为,借以最大化自身利益。”

  “‘保荐+直投’这个问题目前是中国资本市场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在操作的公司都是在规则上打‘擦边球’。假如证监会是因为‘保荐+直投’的模式暂缓贝因美的话,那说明证监会已开始注意这个问题。即使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也对这样的上市公司抱有疑问,这种公司上市后是很危险的。”

  知名证券市场评论人士黄湘源则指出,“一提打击内幕交易,眼珠盯住的都是二级市场交易环节,但是一级市场的证券发行,尤其是发行前的环节似乎都不存在内幕交易吗?直投作为保荐机构的子公司,他们知道的内幕消息很多,掌握了该公司今后的长期发展目标,这些都是典型的内幕交易,人家把内幕给你,于是捆绑在一起,在掌握内幕之后再交易,这对其他投资者是十分不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