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出口增速放缓趋稳 进出口整体走向或向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有望于本周陆续公布。

  国家统计局12月8日发布通告,将于12月11日发布11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而按照惯例,11月进出口外贸数据也将在10日前后的时点公布。

  多家机构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欧美圣诞节订单已经提早发出。目前,圣诞季反而是传统的进口淡季,与此同时,欧美经济复苏疲弱所带来的需求放缓影响犹在。因此,中国11月出口增速将放缓但趋于稳定,进出口整体走向或向好。

  前10月外贸规模已超去年

  根据“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情况,11月贸易顺差在185亿美元至275亿美元之间,平均数为228.10亿美元。出口同比增速位于6.2%到21.7%区间,平均数为21.7%,进口同比则落入13.2%至32.5%区间,平均数为23.7%。

  海关统计显示,10月份进出口值2448.1亿美元,增长24%。其中出口1359.8亿美元,增长22.9%,比上月放缓2.2个百分点;进口1088.3亿美元,增长25.3%,比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的报告显示,从趋势上来看,10月份的同比增速延续了5月以来连续回调,出口总量维持在今年以来的平均水平之上。但从往年的波动状况来看,11月的总量会较10月出现回升,结合去年基期的数据来看,11月的出口同比增速将趋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表示,对于出口,一方面,集装箱运输数据显示需求放缓。11月中上旬,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连续三周下滑,累计幅度达到3.23%。

  但他指出,考虑出口与工作日之间的相关性,本月工作日又多于上月。综合这两方面的情况判断,本月出口同比增长在26.1%~30.1%,中值28.1%,较上月上涨5.2个百分点。

  高华证券相关报告则显示,PMI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和高盛全球领先指标(GLI)近几个月均有所改善,显示外需状况好转。

  事实上,1至10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393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6.3%,进出口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扩大进口或成政策发力点

  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一位接近商务系统的人士对记者指出,目前外贸“十二五”规划尚未定稿,但是一些主要的轮廓已定并开始执行,这其中,包括“积极扩大进口”、“保持贸易平衡”、“转型升级”、“促进加工贸易的梯度转移”等在内的一些政策基调已达成共识。

  另有消息人士对记者指出,“十二五”期间外部环境预计将持续偏紧,这主要表现在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摩擦以及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国家对人民币汇率持续施压。

  此前本报曾报道,外贸“十二五”规划中“调结构”、“加快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变”将是关键词。

  对此,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告诉记者,他认为这个定调很好,但不可操之过急。

  事实上,关于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讨论一直在进行,“此前对于外贸平衡争论的焦点是到底应该通过限制出口的方式,还是通过积极平衡的方式,即保持高速出口的同时,扩大进口来平衡。”他说,这种争论目前似乎达成了共识:扩大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