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经济数据即将公布 市场变盘时点正在临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铁股连续两天大涨未能使大盘提速,沪指周四反而窄幅向下震荡逼近2800点整数关口。沪指收报2810.95点,下跌37.60点,跌幅1.32%,成交1087.48亿元。板块方面,铁路基建板块昨日延续升势,晋西车轴、晋亿实业两股涨停,中铁二局、中国中铁等涨幅靠前;受银监会发令逐笔排查房地产信托风险影响,深振业A领跌逾7%,万科A跌3.77%。

  目前沪指均线系统全部跌破,连续盘整三周后会不会出现“久盘必跌”?经济数据提前公布引发诸多联想,怎么分析经济数据公布前后的市场表现?针对这些问题,《大众证券报》特别连线两位知名专家进行分析。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大众证券报》:3年期央票发行8个月后为何再次暂停发行?这是否意味着央行将减小资金回笼力度,还是可能动用新的工具?

  广州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袁季:一、二级市场利差过大是3年期央票停发的主要原因。由于近期加息预期较浓,近期现券市场利率持续走高,不断扩大的利差导致一级市场上央票的吸引力非常低。

  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初衷不会改变,国内通胀压力犹存,国外热钱流入加速,货币政策转向稳健后,央行将继续动用各种工具进行资金回笼。临近周末,经济数据又提前公布,加上利差倒挂使央票发不出去,央行可能动用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存贷款利率中的一项。从央行谨慎动用价格型工具的心态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更高。

  莫尼塔策略研究主管/张志洲:3年期央票的停发主要还是配合其他的工具使用,因为每到年底,财政部都会拨款1亿元的财政补贴,而如此大量的资金是用央票无法对冲,因此近期或会动用存款准备金率。但这对市场来说,不是一个利空,只是央行的操作工具。

  市场变盘时点正临近

  《大众证券报》:沪指均线系统全部跌破,连续盘整三周后会不会出现“久盘必跌”?

  袁季:盘整是为等待数据和政策的明朗,等待控通胀的效果显现,特别是等待进一步紧缩政策的落地。因为目前市场对政策预期悲观,政策再大幅高于预期的可能性不大,比如同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那么,未来市场出现“久盘必跌”的可能性不是太大,反而可能因为政策靴子落地而出现上涨。

  张志洲:其实市场对一些悲观的政策预期都已经有所反映,目前就是等着另外一只靴子落地,即使这只靴子落地也不会跌很深的,而且大盘股很可能就在靴子落地后启动,但小盘股不容太乐观,原因包括估值过高、炒作资金年底回笼。

  《大众证券报》:经济数据提前公布引发诸多联想,怎么分析经济数据公布前后的市场表现?

  袁季:经济数据公布前市场肯定是继续弱势的,而下周的市场表现主要是经济数据情况如何。目前普遍认为CPI继续创新高,而宏观经济继续向好。但是我对经济数据仍有一点担忧,那就是经济会不会受到此轮控通胀政策的影响,影响的幅度有多大,“经济小周期回落后的触底企稳”是之前市场的一致预期,而现在情况不同了。

  可以介入低估周期股

  《大众证券报》:周期股企稳明显,而小盘股仍在补跌,怎么看待这种风格差异?

  张志洲:后市应该是一个结构式的分化,小盘股和大盘股可能会出现严重分化。一方面,前期市场狂炒小盘股,后市大跌的风险很大;另一方面,目前美国经济恢复得非常快,那么明年国内经济稳定是大概率事件,而且从目前大盘股的估值来看都很低,是该启动的时候了。其实细细观察就会发现,最近每天都会有一个周期性板块有所表现,很多周期性股票已经跌无可跌了,可以逐步介入这些低估值的周期股。

  《大众证券报》:小盘强势股的补跌有没有结束?

  张志洲:前期小盘股的下跌并没有结束,但具体还要看个股,特别是那些股价比2007年时还高的股票,风险特别大。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机构小盘股的配置比例很高,一旦靴子落地,大盘股启动,那么机构肯定会继续抛售小盘股,前期涨幅很大的股票肯定是直接打到跌停板。

  等待趋势明朗再加仓

  《大众证券报》:在这样的敏感时段,投资者应当怎么操作?多少仓位比较合适?

  袁季:建议谨慎、谨慎、再谨慎,即使空仓都没有关系,不要急于建仓,更不要割肉。普通投资者“船小好调头”,趋势明朗后再买入也不迟。

  《大众证券报》:后市应关注哪些行业板块或者题材?高铁概念股还有没有参与的空间?

  张志洲:高铁股上涨源于市场对高铁的认识变了,目前不仅仅是国内大力发展高铁,而且和国外的合作也很有前景,因此有广阔的前景,但是经过最近的上涨,短期参与的空间已经不大。

  袁季:寻找符合产业扶持政策导向的新兴产业个股机会,从成长与风险两个维度分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育种、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等盈利增长不错,而估值也没有达到高不可攀的地步。其中,最为看好高端装备制造中的高铁、电子信息技术中的光通信、新能源中的核电特高压板块。

  记者 李宇欣 戚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