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0最后一只靴子砸痛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李果

  在敏感时间窗口,3年期央票停发,增大了市场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而在这只“靴子”没落地前,昨日市场已经又跌回2800点一线徘徊瞻望。可以预期的是,随着经济数据面纱的揭开以及货币政策的明朗,无论是加息还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而言,都将形成“利空出尽是利好”的效应。因此,从这一角度而言,市场其实已经对下周行情表达了较高的期待之情。

  “我也收到了这样的信息,说周末要加息0.25个百分点、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0.5个百分点。”在昨日的采访中,一位券商研究所高级策略分析师对记者讲到。事实上,自从国家统计局宣布将提前公布11月CPI数据后,市场各界对于加息的猜测就开始一轮高过一轮。“猜是猜不到的。”上述分析师表示,“我们还盼望早点来,这也是今年最后一只‘靴子’了,一旦落地,那么A股肯定会有一波反弹。”

  “窗口”已经打开

  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明旭预计,加息“窗口”已经打开,本月12日前后,都是加息敏感期。因为根据市场预期,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将逼近5%,因此央行极可能会在数据公布前后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措施,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

  而东方证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下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或大于加息的可能性:“在流动性和物价压力仍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仍将是央行调控流动性的主要手段。原因在三季度新增信贷增速过快,为了控制银行在年内最后两个月的信贷投放冲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显得尤为必要;而11月和12月新增信贷下降到3000亿附近,那么未来外汇占款的增量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市场流动性,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直接有效对冲过多的热钱和调控外汇占款,进而达到调控流动性的目的。”

  王明旭表示,1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明确2011年货币政策正式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接下来大幅消减明年信贷额度已经不具悬念。同时,货币政策的明确转向也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上升空间业已打开,虽然存准率上调频繁,但依然不能排除央行年内继续加息的可能。

  针对市场有传闻央行或进行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使用不对称加息的方式,民族证券金融地产研究小组分析师张景表示,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利空银行股:“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如果后市再次出现调整,则对银行股而言是负面影响。”不过张景也表示,银行股在前期对此情况已经有所反应,因此银行板块继续下跌空间不大,可关注估值修复的阶段性机会。

  而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刚认为,无论是哪一种方式,对于A股而言,都将是一件好事,“如不对称加息,能影响的可能仅仅是金融板块,而对于大部分资金而言,却是一个进场的信号”。

  事实上,在记者的采访中,与陈刚持有相同观点的分析师不在少数。如东海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央行极有可能会在数据公布前后采取进一步紧缩措施,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是再度加息。但对于后市影响,该分析师表示,经过近期的震荡,沪指2800点一带的底部已经基本得到确认,因此无论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是再度加息,对市场的影响都较为有限。例如再度小幅度加息,之后的银行存款利率仍是负利率,对资金涌向资产,从而寻求保值不会有太大的作用。不过,如果央行上述假设性举动成真,对于大盘而言,却是好事。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刘湘宁也认为,近期随着多方压力的逐步释放,风险偏好已经出现拐点,未来短期走势与近期加息预期关系密切。如果短期内加息,则会使指数大幅上涨,投资情绪重新高涨。

  利空出尽当是利好

  事实上,与上述分析师不一致的是,宏源证券却认为即使11月CPI数据继续高企,但央行或将不会使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手段进行调控。该研究报告发布的日期为12月8日,宏源证券在报告中阐述了以下五点理由:“(1)食用农产品价格高企推动CPI连创新高,加息对于抑制食品价格高企效果有限;(2)针对食用农产品价格高企带来通胀压力不断上升,中央主要倚重行政手段来管控物价;(3)行政手段稳定物价的方法已经取得一定成效,蔬菜价格环比回落较大;(4)虽然11月CPI将再创新高,但12月CPI将有所回落,使加息的紧迫性有些许降低;(5)加息将刺激热钱加速流入,制约央行短时间内再次加息。 10月份以来,央行不断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等措施,在10月11日、10月19日、11月10日和11月19日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一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以应对愈演愈烈的通胀形势。央行如此短的时间内,密集采取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工具抗击通胀,其效果仍需观察,因此12月份再次加息的可能性降低。”

  但无论如何,市场已经对下周行情表达了较高的期待之情。在后市操作方面,陈刚表示,最近在他和金融、地产行业分析师交流的过程中,得知他们都非常看好加息后这两个板块的机会,而且从资金流向来看,近期已经出现了资金小幅建仓银行和地产板块的情况。“我预计20日之前就会加息,而圣诞节前后会出现年报行情,比如业绩好,每股收益在1元以上的公司,高送配的公司,都会出现机会”。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刚表示,考虑到A股市场当前的估值水平,认为后市向下调整的空间已不大。能否再度反弹仍需宏观政策面以及国际资本市场的走势而定。在趋势进一步明朗之前,在当前市场中建议保持半仓滚动操作为宜。随着管理层对于高速铁路行业定位的明朗,看好以高速铁路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中长线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加大该行业的配置力度。而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仍可持续关注。随着宏观政策面的逐步明朗,银行、保险、煤炭、有色金属以及券商等周期性行业也有望展开反弹,建议短线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前期表现较好的中小盘以及创业板个股建议逐步逢高减磅,继续关注成长性较为确定、存在高比例送转可能的次新股的投资机会。”张刚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