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遏通胀保民生成咱明年重头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2日 1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本月10日召开 按惯例今日闭幕 如何定调“十二五”开局成焦点——

  遏通胀保民生成咱明年重头戏

  本报讯(记者温如军)备受瞩目的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0日在北京召开,按往年3天会期惯例,今天下午将闭幕。

  会议将讨论2011年的具体经济目标,并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调控定调。专家分析称,保障和改善民生将作为2011年的重要工作。

  中央党校校委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议将涉及“遏通胀”、“扩内需”、“保民生”等重要内容。而调控物价、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为“十二五”开局之年打基础成为今年会议的最大看点。

  周天勇称,针对多种因素抬高国内商品价格,增强了通胀预期,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抑制消费品价格上涨的措施。这样的背景下,稳定物价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备受关注。

  此外,货币政策仍然是应对通胀压力的首选。据央视报道,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为货币政策定下基调,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而实行了两年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明天将回归稳健。

  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实施意味着我们经济的发展已经回归到了正常的状态。在正常的状态之下,就是要维持相对较高的发展速度。同时出口也将在绝对量上保持增长趋势。

  背景链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规格最高的经济会议。它的任务是:总结一年来的经济工作成绩;应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情况的变化;制定宏观经济发展规划;部署明年的经济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引外媒热议 称我国货币政策将收紧 专家分析——

  从“管”到“抑”治理通胀提法要变

  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新闻图片里,一群中国老太太在菜市场上挑选红薯,她们微皱着眉头。BBC称,这些老人也许是在懊恼薯价比前两天又涨了一些吧。

  不过,这种情况未来或有所改观,据BBC、路透社等主流外媒报道,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闭幕。控制通胀、改善民生以及扩大内需等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议题。

  外媒称,此次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加入了对“十一五”工作情况的总结,同时对“十二五”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尤其对“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

  BBC称,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但目前的通胀高企和经济过热无疑给完成“十二五”改善民生的目标增加了难度。

  尽管外媒还未对中国经济过去一年的表现进行总结,但一直不乏称赞。《纽约时报》称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惊人。英国《金融时报》副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此前也表示对中国经济前景非常乐观。

  2011年既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同时又是中国内外环境最为复杂的一年。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保增长”仍将列明年中国经济工作任务之首。而此前,海内外的一些舆论猜测“保增长”的位次很可能后移。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说:“从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长期发展战略等方面综合考虑,明年中国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还是保增长。”

  ■回顾历史

  2008年保增长曾让世界鼓掌

  在200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保增长”成为2009年的任务。当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令各国胆战心惊,外媒对中国政府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给予了正面评价。

  俄罗斯《新消息报》在题为《感谢中国》的文章中称,中国被认为是继美国之后世界经济的另外一个重要发动机,市场参与者认为中国出台扩大内需的措施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

  美国彭博社也称,韩国可能欠了中国一大堆的感激之情。中国政府做了首尔做不到的事情:为韩国经济创造了乐观情绪。中国586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比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更抢戏”地做出了救助亚洲资本市场的动作。

  CPI“意外”走高 货币政策将收紧

  中国 11月份CPI较上年同期上升5.1%,升幅高于10月份的4.4%。这是2008年7月以

  来的最高升幅,令外界惊讶。

  “出乎意料!”《澳大利亚人报》及美联社报道这个消息时不约而同地在标题中表态。文章说,“这出乎市场预料,增添了中国政府控制物价的压力。”《华尔街日报》认为,5.1%凸显了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以及通胀方面的挑战。

  上周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货币政策取向要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这既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也为2011年全国经济工作定向。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这就意味着中国政府批准了数月前就已开始的收紧货币政策的行动。“中国央行日前今年第六次、也是一个月来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足以表明监管部门对通货膨胀和流动性过剩的担忧日益加重。”路透社称,中国货币政策的变化可能为进一步加息和控制贷款铺平道路。

  美国《商业周刊》表示,更高的银行准备金、更严格的贷款限额和更高的利率就能控制住通胀。100%的外媒和投行都认为,中国明年必将加息。

  ■对比历史

  治理通胀将从“管理”到“抑制”

  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8.7%,成功保8,全球瞩目,当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管理通胀预期。

  路透社指出,政府在更乐观的国内和全球经济数据出现以前虽不急于进行政策转向,但在今年信贷大幅增长和流动性过剩的压力下,对明年的通胀压力会保持足够警惕。

  有参与相关政策报告的专家透露,明年中央调控的一个主要内容,与今年不同,即去年是“管理通胀预期”,目前是物价涨幅已经超过3%的调控线,甚至单月可能达到5%,因此,仍实施“管理通胀预期”的说法不妥。

  针对此,2011年的物价调控词语,改成“抑制通胀压力”,可以是一个好的表述。

  ■专家解读

  中国处在转变点 “通胀”最危险

  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今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刚刚公布的11月份零售额接近经济增长的19%,可见中国的内需十分强劲,因此,下一个5年计划是正确的。

  他认为,注意调整收入分配差距,以及提高能源利用率和发展替代能源,这对中国注重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

  明年是“十二五”的第一年,奥尼尔用“转变”一词形容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状况。他说,“转变”指的是经济增长从低质量转向高质量。

  奥尼尔认为,中国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通货膨胀,抑制通胀是中国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其次是贸易顺差。

  “中国要确定CPI能够回到4%,而实现这个目标需要靠施行更多的货币紧缩政策。”奥尼尔说,同时还需要确保经常账户盈余增长,且保持在低于GDP比重4%的水平上,否则来自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压力会很大。

  媒体预测

  预测一

  个人所得税或大规模降低

  媒体援引一位参与方案设计人士的话称,此次个税改革并没有将提高起征点作为突破口,而是选择了等同于降低税率的方案,减税力度更为明显。

  一位地方税务官员说,中央去年开始为“十二五”进行了多次调研,不论是关于国民收入分配的还是税制改革的调研,他们都向调研组强调了两点:

  一是减轻中低收入者个人所得税;

  二是消除重复征税以及影响产业发展的税收制度。

  预测二

  房产税

  试点方案或通过

  分析称,房产税试点方案可能会在此次会议上讨论,也极有可能会在会后获得通过,据称,该方案首批试点城市包括上海和重庆。

  媒体援引权威人士的话称,房地产税将以条例的形式由国务院签发,条例将制定房地产税征收框架,由各地方政府制定细则予以征收。

  从目前准备的情况看,房地产税最快将于明年初开征。

  预测三

  调结构

  以收入分配为主

  还有媒体认为,收入分配将成此次会议的一大看点。在被看做是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也提出努力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扩大内需的关键在于收入分配的调整。有学者在主流媒体上发文呼吁,2011年,一定要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扭转收入差距继续拉大的态势。

本版文(除署名外)/特稿记者林晨音记者尹晓琳

  制图/毛京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