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静观中央经济会议政策落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蒋飞

  未来一周需要消化的东西很多,包括上周五央行于本年度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1月CPI涨幅达到5.1%,创28个月新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等。接下来,央行会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制定明年的贷款额度以及M2增速目标,二者都很有可能低于今年的水平。但更重要的是,在劳动力价格尤其是低端制造行业工资水平上涨,以及资源价格逐步放开的背景下,监管层必须调高通胀管理的目标水平。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作为货币政策逐步回归常态的一个方面,央行应该会为明年的信贷增长设定一个较低的目标,新增贷款净额6.5万亿~7万亿元,相当于明年的银行贷款余额增长14%~15%,低于今年的19%。这需要加大对冲力度、严格控制信贷额度。此外也需要通过加息来帮助管理通胀预期。他认为,这些政策的目的是避免投资加速增长和通胀预期上升,而并不是为了大幅降低经济增速。

  汪涛表示,到目前为止,CPI通胀率仍主要由食品价格推动,主要是受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频发的影响。与此同时,国内食品价格长期向上调整的趋势也是原因之一。他认为没有明显迹象表明是货币超发和工资上涨推高了通胀,因为“核心”通胀仍然较低。

  与2007年不同,当前实体经济并没有“过热”,食品所受的供给面冲击也要小得多。展望未来,在全球实施量化宽松、利率水平较低以及通胀预期上升的环境中,央行将不得不收紧流动性、提高利率,并设定一个较低的贷款增长目标,以控制通胀。在这些政策假设下,瑞银预计2011年CPI通胀率将会有所上升但仍然可控,达到4%~4.5%,而能源价格的调整可能会延后。

  回到具体的政策上来,今年年内应该不会有加息的动作,因为政策制定者已经认识到加息对于管理短期通胀水平作用不大,因此才更多地采取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票等数量手段。但是投行普遍预期明年将有加息动作。摩根大通预期明年将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加息三次,其中第一次加息将在明年一季度。瑞银也认为会加息三次,但是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有多次上调。

  明年市场将面临一个流动性紧缩的局面。但是,如果预期已经如此,那么它是否早就反映在价格上面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