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汽并购吉奥汽车 寄望鸡肋资产扩大产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拨开此前外界关于双方在资产评估中难以达成一致的种种猜测,日前,历时8个月的广汽与吉奥联姻尘埃落定。

  12月9日,广汽集团与吉奥汽车在杭州为其合资公司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吉奥)举行挂牌仪式。广汽吉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6亿元,其中广汽以现金方式出资持有51%的股权,而吉奥以其汽车业相关资产出资,持有49%的股权。广汽表示,广汽吉奥合资公司将保留原吉奥汽车的管理团队,并授权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全权管理合资公司。

  长期以来,吉奥一直扮演着在业内坐冷板凳的角色。这家以皮卡起家,又以微车为主业的车企,在2009年的井喷行情中,销量也不过4.8万辆。相对于财大气粗的广汽,业绩平平的吉奥只能勉强扮演一个小家碧玉的角色。而注册资本12.6亿元的合资公司,对于迅速扩张版图的广汽来说,也只是轻描淡写的一笔。但此次并购却由于双方国资、民资的迥异背景,而成为了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史上第一个国有企业并购民营企业的案例,引起了远超越其资本价值的关注。

  吉奥率先伸出橄榄枝

  广汽最终决策很偶然

  广汽与吉奥的这段姻缘起初还要追溯到2009年5月,彼时,为收购杭州依维柯公司股权,广汽高管的触角遍及到了杭州周边的汽车企业,并与吉奥高层有过一些接触。但据广汽内部人士透露,当时双方未谈及到收购的具体内容。直至今年4月,广汽与吉奥签订了的战略合作投资协议,对成立合资公司的出资方式、股权比例做出了具体约定,双方暧昧的神秘面纱才被揭开。

  从考察市场中的初步接触,到首次“国民联姻”的合资公司,广汽与吉奥走过了怎样的历程?尽管合作双方对于具体的谈判过程都保持了缄默,但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表示,从双方经营状况对比还是决策轨迹观察,此次合作应是吉奥率先向广汽伸出了橄榄枝。

  曹鹤进一步解释称,吉奥发展的重心在微车领域,但微车几乎是汽车行业内利润最低的一个车型,在国内市场已经形成了上汽通用五菱与长安两大巨头垄断的格局后,伴随汽车下乡等利好政策的推出,东风、一汽、海马、华晨等也纷纷杀入了微车市场。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微薄的利润,让吉奥的微车业务继续拓展的空间都不大。而对于广汽来说,按照“大广汽”的战略布局,其发展路线是从乘用车到商用车再到微车。目前,在公司商用车短板尚未弥补之时,颇显突兀的加入了一项并不优质的微车资产,虽然也符合公司扩大产能的愿望,但也足见广汽最终的决策是很偶然的。

  接连购入“鸡肋”为扩产

  先做大后做强后效待观

  产销量,应是广汽最不愿提及的指标。因为国内排名第六的广汽,不仅长期以来销量远落后于国内前五大汽车制造厂商,且在今年一度有被奇瑞超越的趋势。但不能否认的是,依靠其利润丰厚的乘用车业务,广汽都是近年来业内经营效益最佳的企业。

  对于大型车企,经营效益和产销量的重要性难分伯仲,虽然广汽对这一商业法则心知肚明,但源源不断的利润还是让广汽的舒服了几年。直至2009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指出,要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在监管层态度的悄然变化下及各竞争对手纷纷扩大产能的背景下,广汽也开始了自己的并购扩产路。

  此后,广汽通过牵手菲亚特、收购广汽长丰、兼并吉奥等动作,扩产的同时把触角不断向全国范围内延伸。不仅如此,广汽还抛出了自己的十二五规划,称将在2011年开始的五年内,通过结构性重组,实现销量和产量翻一番,即将销量提升至200万辆。

  以此推算,广汽为自己提出的产能规划已高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其的希冀,但无论是一个月前广汽长丰被退市以成全广汽三菱合作,或日前广汽高调兼并吉奥,都让旁观者觉得广汽在为了扩产而扩产。

  在此前广汽与三菱合作生产SUV的争论中,国泰君安的分析师张欣就表示,广汽已拥有了丰田、本田、菲亚特三位合资方,在乘用产品线上并不缺乏车型.况且三菱的SUV车型虽然曾经在中国市场独领风骚,但相对于近年来成长势头大好的东风本田CRV、长城、现代IX35、途观、广汽丰田汉兰达等车型,三菱SUV的颓势已经非常明显。虽然三菱将SUV业务注入与广汽的合作,广汽也并未因此得到实质性的好处。

  而此次广汽并购吉奥的动作,再次上演了购入“鸡肋”资产的一幕。因为无论从微车市场还是吉奥自身的经营状况,拉吉奥入伙都意味着降低广汽整体的利润率。但毕竟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发展微车业务总好于重复的铺陈乘用车产业链。纳入了吉奥这颗棋子,并不能说不对,但对于商用车短板尚存、自主品牌堪忧的广汽来说,却着实不是其急需或最优的战略选择。

  但对于什么是急需或最优的选择,广汽似乎也有自己的判断,公司高管表示,广汽吉奥将主要承载一个‘冲量’的功能,通过对吉奥汽车原有整车资产和业务进行整合,广汽吉奥将逐步形成50万台整车生产能力。

  不难看出,产能,这个一直被广汽忽略的考量指标似乎已经被摆到了压倒一切的位置。行文至此,可以转入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车企究竟应该先做大再做强还是先做强再做大。

  其实,无论先做强再做大或是先做大再做强都是正确的,需要衡量的是汽车市场正处于什么样的时机以及企业本身的发展规律。虽然广汽接二连三的购入了颇为“鸡肋”的资产,但不能否认,在面临着行业洗牌、手握着153亿元现金流的情况下,广汽除了扩产也别无选择。

  因而,虽然乘用车领域的利润在短期内注定会不断地被“鸡肋们”摊薄,并不能说明广汽走了一条错误的路线。但如果在2—3年后,并入的资产仍在拖累广汽既有的利润水平,而商用车板块依然不能见到起色,广汽所谓的“十二五规划”也就提前有了答案。

  广汽一揽子计划待揭晓

  并购华晨或成2011看点

  虽然历经了一年的南征北战,但相对于200万辆产能的规划,广汽尚有一段长路要走。在完成了对吉奥的并购后,广汽的下一目标又会是谁?

  对此,曹鹤表示,广汽收购吉奥为什么可以在广东省政府获批?背后的玄机可能在于,广汽向广东省政府提交了资产并购的一揽子方案,其中涉及一系列的意向性企业。而吉奥是排在这个一揽子方案中最末端的计划,但由于其最成熟,又符合广汽拓展微车领域收及布局全国市场是两个决策点,因而率先获得了批准。

  对于广汽的下一个重组目标,曹鹤称,广汽重组华晨仍是2011年最有看点的车企并购大戏。虽然广汽董事长张房有日前“正在沈阳寻求并购的机会”的公开表态,招致了华晨集团坚决的否定。但以华晨旗下的金杯系弥补自己的商用车短板,对广汽来说一直是不小的诱惑。况且在2011年汽车行业整体下行、并购重组将加剧的情况下,是否走向被并购的命运也不能由华晨单方主宰。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