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仓位分化格局未变重仓基金期待结构性行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股市维持弱势震荡格局。周末即将发布11月经济数据,市场普遍预期通胀走高,对可能引致的政策紧缩心态谨慎,观望情绪浓厚。上周基金操作也跟随市场的谨慎基调,整体上仓位小幅下降,但基金之间的仓位分化格局并无改变。重仓基金仍然保持仓位高位,而相对谨慎的基金则继续主动减仓。

  12月9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仓位小幅波动。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7.96%,相比前期下降0.75%;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1%,相比前周下降0.95%;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5.01%,相比前周微降0.19%。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1%,存在轻微的被动减仓效应;扣除被动减仓效应后,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仍有小幅主动减持。

  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大规模和小规模基金平均仓位相差不大。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5.67%,相比前周下降0.99%。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5.44%,相比前周下降0.8%。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3.9%,相比前周微降0.34%。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均有小幅主动减仓。

  上周基金操作力度有所下降,观望情绪浓厚,仓位策略分化格局延续。重仓基金普遍坚守高仓位,而相对谨慎的基金则继续主动减持。测算数据显示,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90只基金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其中15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另一方面,100只基金主动减持超2%,其中32只基金主动减持幅度超过5%。相比前周,增仓和减仓基金数量都有所下降。

  从具体基金来看,上周操作仍有分化,但操作力度普遍下降。基金公司之间的策略分化没有发生明显转变,仓位策略难有发生重大改变的理由。重仓基金仍然保持接近90%的高仓位,这些基金普遍重仓成长股,对结构性行情仍然抱有期待。而偏谨慎的基金则对紧缩引致市场整体受压较为担忧,在中等仓位基础上继续减仓。在偏股基金方面,国联安、长城、国投瑞银等公司旗下基金继续大幅减仓。摩根华鑫、中银等旗下基金主动减仓也较为明显。重仓基金仓位基本保持平稳,而增仓显著的主要是一些仓位较轻的基金,包括前周大幅度减持的偏债类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