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猜想一:维持窄幅震荡?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综观上一周的走势,由于市场缺乏持续的热点,资金做多动力不足,市场沿袭了前二周的弱势震荡特征。那么本周又会是如何的呢?业内人士表示,原本上周五央行再度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可被视为年内最后的“靴子”落地了;然而,11月CPI高达5.1%,出乎很多人意料,加息的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没有落地将始终会困扰市场。不过,由于市场有一大批低估值权重板块的支持,股指维持窄幅震荡的机率较大。

  从近来市场的表现来看,观望与预期不明朗将持续困扰市场上行的脚步,市场的上攻需要较强的外力。银河证券分析师易小斌认为,政策调控与流动性博弈使得市场暂看不到实质性的利多因素,市场仍处于震荡阶段。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不确定性因素的日渐明朗后,市场有望逐步走稳,但是目前市场成交萎缩,指数仍难有上佳表现。

  不少机构及分析人士对本周行情持谨慎的态度。而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却显得相对乐观:“政策面因素明朗之后,市场有望尝试上攻年线阻力,预计成功突破的概率较大。”

  应对策略:鉴于股指近期出现大涨或大跌概率较低,可采取半仓为中长线做布局,半仓跟随市场热点短线高抛低吸的操作策略。

  猜想二:新兴行业持续受追捧?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上周市场持续疲软,不过战略新兴产业行业表现出众。当中,高端装备制造业更是涨势如虹,中国南车(601766)、中海油服(601808)等个股的周涨幅在15%以上。分析人士指出,受“十二五”规划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刺激,战略新兴产业有望继续成为未来市场的热点,受到资金的追捧。

  据了解,目前正在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由发改委牵头,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委主要参与其中,受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业内专家认为,新材料作为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将不断获得政策方面的支持。

  只不过,战略新兴行业板块个股多,如何寻找到更好投资标呢?国海证券分析师邹璐表示,以后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将是新兴产业成长的时期,随着政策的逐渐推出以及企业发展的不同,普涨格局有所分化或不可避免。这个过程可能会有点像当初的科技网络兴起时一样,今后应选择一些有业绩支撑的品种。

  应对策略: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高端装备制造业由于受到所属传统行业整体估值水平的压制,市盈率与其他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相比具有明显优势。较低的估值水平提供了足够的安全边际,可考虑优先布局。

  猜想三:有色王者归来?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在经历了10月份的狂涨和11月份的回调后,近期有色金属板块个股在黄金价再创出历史新高,伦敦商品交易所铜价一度冲破9000美元的刺激下,近来表现明显强于大盘,其中,铜陵有色(000630)近两周逆市涨逾17%。此外,金岭矿业(000655)、江西铜业(600362)等个股近两周也逆涨超过7%。业内人士表示,有色金属近期的境况与06年年很相似。当年有色金属个股在5月见到高位后,进行了6个月的盘整,此后于07年展开了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年内有色王者归来值得期待。

  安信证券在日前报告指出,在经历了10月份的大涨和11月份的回调后,近期包括有色金属和贵金属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再度反弹。其中,铜价和金价再创历史新高。伴随着美元走强动力的减弱,全球经济的继续复苏,中国制造业活动的恢复,未来1到2个季度有色金属价格有望引来新一轮上涨。

  分析人士表示,12月份以来,有色金属个股纷纷出现止跌企稳,在国际金属价格又开始震荡走高等的刺激下,板块反弹动能在不断积聚。周五大盘尾盘放量走高,资金流入有色板块明显,有色金属个股反弹有向纵深发展的趋势。

  操作策略:目前,金属价格震荡走强,对有色金属板块的走强产生刺激。可重点关注一些是具备资源优势的稀土、钨、锑等小金属子行业以及前期跌幅较大的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