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借记卡增值服务调查:国有行不及股份制银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提到银行卡服务,你会想到什么?“信用卡积分换礼品,信用卡高端客户还有高尔夫什么的高端服务。”很多用卡人都会这样回答。

  借记卡能享受什么服务呢?“有什么服务吗?”很多人都会疑惑。

  信用卡由于被宣传得多,所以能够被客户知晓,而借记卡除了特色卡宣传得多,贵宾增值服务很少主动宣传,所以很多客户其实已经达到贵宾客户级别,因为不知道能享受什么更多的服务,而懒于去申请升级。但借记卡贵宾服务内容已经直追信用卡服务,不去享受是一件多么可惜的事!

  《投资者报》本期为您呈现借记卡贵宾卡能提供何种服务,哪家银行最合算。记者共调查了17家银行,主要是15家上市行(宁波银行北京分行尚未开业),以及广发银行和渤海银行两家未上市网点却不少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

  银行卡种类繁多

  人手一张银行卡已经不再是件难事,现在的都市人钱包里几乎塞满了花花绿绿的各式银行卡。但与此同时,琳琅满目的银行卡也让人困惑,什么梦想卡、康乃馨卡、回卡等让人一时摸不着头脑。究竟哪张合适?

  其实这些只是名字而已,万变不离其宗,知晓了银行卡分类,自然就能理解这些卡的功能了。

  首先按信息存储媒介的不同,可分为磁条卡、芯片卡以及磁条和芯片共存的复合卡。现在常见的是磁条卡,但由于磁条卡的易复制性,安全性相对低,未来芯片卡将是发卡方向。工行2009年下半年在国内同业中率先开始全面推广芯片银行卡,但仅限于理财金账户芯片卡和工银芯片白金卡(银联标准)。

  其次按清偿方式的不同,可分为贷记卡、准贷记卡和借记卡。通俗的理解,先花钱再存钱的卡就是贷记卡,信用卡就是标准的贷记卡;先存钱再花钱的就是借记卡,储蓄卡就是标准的借记卡;而处于两者之间的就是准贷记卡,先存一部分钱,在花完这部分钱后,在一定额度内还可继续透支的卡就是准贷记卡。

  再次,按结算货币不同,可分为外币卡和本币卡;因为有的卡可同时兼容多种币种,在此基础上又可分为单币种卡、双币种卡、多币种卡。

  最后根据发卡对象不同,还可分为公司卡和个人卡。而根据持卡人信誉地位和资信情况不同,又可分为普通卡、贵宾卡等。

  但实际上,无论是客户需要办外币卡、本币卡,还是普通卡、贵宾卡,都不过是在借记卡或贷记卡基础上的功能。

  而借记卡则是几乎所有人都会有的卡。

  借记卡级别分明

  由于银行现在大力推广宣传信用卡,所以很多人都知道根据信用评级,信用卡有不同等级卡片,并提供不同的服务。但对借记卡就不是那么清楚了。

  其实借记卡也有多种不同等级卡片,粗略划分,借记卡可以分为普通卡、特色卡和贵宾卡。

  普通卡不难理解,没有什么条件,用身份证办理的能够存钱、转账等功能的储蓄卡就是普通卡,普通卡通常收费项目多,一般也没有其他增值服务。

  特色卡则是针对不同对象、重大事件发行的卡,很多银行目前都推出了特色卡,以时尚潮流为噱头来吸引客户办卡。“我们行针对女性发行的香卡,就是个特色卡,有淡淡香味,存入资金一万以上,就可以办理;回卡是针对经常出国客户的特色卡,晒卡也是特色卡,其特色是将个人照片制作到卡片上。” 中信银行客服人员这样向记者介绍。特色卡会比普通卡多一些服务,比如中信的香卡针对女性推出一些亲子、旅游等功能。

  贵宾卡在很多银行则还要分几个等级。在17家银行中,只有工行、中行、广发行和渤海银行没设等级,其贵宾卡分别叫理财金卡、理财贵宾卡、白金卡和浩瀚理财卡。从4家银行的贵宾卡名称就可看出,在银行的眼中,这类持卡客户有一定闲余资产可以进行投资理财。将这类客户集中为一个群体服务,对银行发展理财业务有很大帮助。

  其余13家银行在贵宾客户群中又细分了几个等级,大致可以划分为金卡、白金卡、钻石卡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