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高铁、车联网弱市起舞 5大题材股或反复活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弱市方显英雄本色!本周的A股市场很好地诠释了这一道理,本周指数在100点范围内起起伏伏之时,很难给主流板块提供上涨的空间,但题材股就不一样了,高铁概念和车联网概念本周在政策导火索下,被完全引爆,“南北二车”都创上市以来的新高,晋西车轴(600495,收盘价15.20元)、四维图新(002405,收盘价52.37元)等个股也表现优异。

  业内人士指出,弱市中难觅强势板块,以有色和券商为主的两大主流阵营本周几度试盘都铩羽而归。这样的情况下,追逐题材概念成为资金的首选,若后期大盘继续维持弱势,高铁、车联网、节能环保、水利和高送转等题材股或将反复活跃。

  题材股成弱势避风港

  成交量一步步萎缩,显示资金交易活跃度大降。市场偶尔的兴奋点也来自题材性概念。

  据悉,高层人士7日在世界高铁大会上表示,在“十二五规划”中高铁将作为新兴产业大力优先发展,本周高铁相关个股应声而起,成为最为活跃的板块。

  高铁概念股在本周三开盘后集体爆发,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双双再创历史新高,中国南车本周录得16.64%的周涨幅,中国北车也有超过11%的周涨幅。而表现最好的当属晋西车轴,周三和周四连续涨停,这是本周除双汇发展外唯一一只如此强势的个股,同时也带动晋亿实业、中铁二局、太原重工、天马股份、远望谷、鼎汉技术等个股同时飙升,板块效应明显。

  高铁概念股火热的同时,车联网概念股本周又再度活跃。工信部的官员表示,车联网项目将被列为我国重大专项中的第三专项,将得到中央资金的重点扶持,并已经上报国务院,一期拨款有望很快到位。至于一期资金的规模,该人士称将达到百亿元级别。

  该消息一出,智能交通产业链的相关上市公司立即受到追捧,各细分子行业内的龙头公司包括启明信息、大华股份、远望谷、川大智胜、银江股份、赛为智能、宝信软件、海康威视、软控股份、交技发展、东软集团、四维图新等纷纷大幅上扬。

  另外本周排在涨幅榜首位的精工科技,则是受到新签新能源订单的刺激,周涨幅达到24.12%,成为本周的金股;其他排名前列的个股大多被高铁概念所占据。

  主流板块表现反复

  题材股的活跃毕竟是短暂的,投资者要想从中分一杯羹必须保持高度的市场敏锐性。主流板块的长期投资机会却仍旧没有明朗,本周有色金属板块和券商板块曾几度活跃,但又都被市场否定。

  首先是本周国际黄金价格和LME铜价都创出历史新高,市场资金在本周二潜入有色个股,以铜陵有色领头的铜业股和以山东黄金为头的黄金股周二出现了先抑后扬的走势,收盘时涨幅都超过4%,致使有色板块当日上涨2.4%,但隔日便被打回原形。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本周有色金属板块有反复活跃之势,周五午盘后,中色股份直接被拉至涨停板,市场资金再次抢入有色板块,个股纷纷冲高,但强势能否继续维持,则需要成交量配合。其次,本周券商、钢铁和地产股都有反弹的迹象,然而都是短暂表现后便被扼杀。

  题材股短期仍唱主角

  中信证券认为,市场热点转换的动力在于11月通胀数据公布并且对12月通胀趋势有良好预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对明年的经济政策基调进行确认,以及外围形势稳定,欧债等因素对市场不构成负面冲击。

  业内人士则认为,在市场前景尚未明朗前,行情可能是风格和热点慢慢切换的过程。预计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节能环保业将最先出台政策,其中涉及的节能设备补贴等政策有望陆续出台。同时,要积极关注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

  该人士认为,节能环保概念值得重点关注,日前公开披露的券商2011年策略报告中,大多对环保板块予以积极而乐观的评价。有券商策略报告称,在“十二五”期间,我国环保投资将至少达到3.1万亿,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为15%~20%。在各券商研究所推出的2011年十大金股中,桑德环境、九龙电力、华光股份等环保设备股或环保服务类股票大多名列其中。

  同时,岁尾将至,高送转大餐可能即将启动。提前布局高送转概念,有望在未来几个月中获得超额收益,如前期送转预期强烈的科伦药业和碧水源等个股在回调后也是介入的时机。此外,高铁、车联网、水利板块也有望在政策预期下反复活跃。业内人士同时提醒投资者,参与题材股短线炒作需要注意快进快出,注意风险,如本周市场的深振业A、双汇发展等个股强势表现后都出现了大幅回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