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由“躁动”归“平静” 投资指向确定性行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CPI同比上涨5.1%!显然,这一数据再度超出不少机构预期。虽然央行又一次选择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非加息,但多数基金业内人士认为,仍不能排除年内加息的可能。在紧缩政策之下,基金对于小市值公司的“成长性”故事似乎已经产生审美疲劳。正如一位基金经理所言,一级市场上,越来越高的发行PE,反映在永远更加极致的二次市场上,就成了小股票,或者说,成长的进一步泡沫化。

  又到一年年末,资本市场收官之时。基金的投资开始由“躁动”逐步回归“平静”,增长较为确定的上市公司开始成为基金“青睐”的品种。

  备受各方关注的宏观经济数据终于“显山露水”,统计局上周六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5.1%,显然,这一数据再度超出不少机构预期。

  “预计CPI在12月份会有所回落,但明年全年的CPI可能会整体上高于2010年。”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大规模的货币发行与通货膨胀之间往往有两到三年的滞后。2009 年的货币供应量的大幅增加,加上2010 年创造的流动性,极有可能在2011 年形成推动通胀演变的货币环境。”

  在东吴基金看来,“明年上半年的物价形势仍然非常严峻。”长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安昀则更加悲观,在其看来,“现在并不是站在通胀的终点上,很可能是站在通胀的起点上。”在安昀看来,随着美国经济好转,工业品价格可能会走高,而国内经济转型因素也会继续推动食品价格上涨,明年上半年通胀压力可能比现在更大。

  不过,大成基金对于通胀的预判则显得较为乐观,在该基金投研团队看来,节能减排、限制供应导致了产出数据不高;而CPI超预期更多是由PPI数据上升拉动的,食品价格已经有了明显回落。明年开始,这种方向可能会发生逆转,即产出上升、通胀回落,中国市场进入经济向上,通胀向下的利多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CPI数据公布前一天,央行再次选择了上调准备金而没有选择上调存贷利率。央行上周五宣布,自12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18.5%,成为历史最高点。

  在大成基金投研团队看来,出台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政策低于预期,应对市场冲击有限。新华基金亦认为,在央行频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下,市场近期对加息预期尤为强烈,而央行此次没有加息,则好于市场预期,短期来看,对股市是利好消息。不过,中期来看,通胀问题没有解决,未来并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未来,CPI数据和加息仍是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其中反映通胀程度的CPI数据将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

  担忧阶段性“超调”

  CPI再创新高,虽然央行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多数基金业内人士认为,仍不能排除年内加息的可能。此外,流动性收紧阶段性“超调”,成为基金主要担心的风险点。

  大成基金投研团队认为,由于已经出台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周末立刻加息的可能性应会减少,但尚不能排除之后加息的可能。大成基金称,未来两周将是多项关键因素明朗阶段,尤其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将对未来重要的宏观经济政策有所阐释。其中,会议的重点可能会放在宏观经济目标制定、财政税收改革、通胀与就业以及“十二五”转型中期推动经济结构转型深化等主题之上。

  “CPI再创新高,目前通胀对市场的压力依然很大,收紧银根的预期依然会很强烈。”上海一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不排除未来的货币政策实际上可能会转向为适度从紧。

  此外,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也表示,不排除年内还会有加息的可能。其背后的逻辑在于,准备金率已达历史高点,继续运用的空间已经不大,所以仍有可能加息。

  在南方一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要理解目前的市场表现,就需要深刻理解“通胀”和“紧缩”两者的互动关系。在其看来,紧缩是对应着通胀出来的,当“压通胀”成为政策的主要目标时,紧缩就成为目前的政策重点。

  银华基金则判断,市场焦点将转为担心紧缩程度,特别是有可能出现阶段性超调,特别是信贷控制,矫枉过正,给下阶段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干扰和波动。“我们需要开始担心这种超调政策和地产调控的收缩效应将在明年二季度前后发生共振。因此,对11 年上半年股票市场的展望更趋于谨慎。”南方基金则认为,下一个政策的不确定性,在于进一步的价格行政管制,以及明年信贷规模的确定。

  长信基金投研团队亦认为,货币紧缩或将继续超出市场预期。在其看来,未来货币政策收紧的力度和速度或将继续超出市场预期。从政策的空间角度看,一方面未来准备金率和利率仍有大幅提升的空间,这两个政策工具会成为未来两个季度主要的调控手段。另一方面,明年的信贷额度收紧的可能性也在不断加大,这对于通胀的影响可能是最为直接的和实质性的。

  寻找“确定性”行业

  市场目前来看流动性依然相对充裕,资金依然需要寻找出路,在紧缩政策之下,增长较为确定的上市公司则成为基金青睐的品种。

  由于CPI高位不下,政策偏紧,整体市场处于震荡偏弱的格局,面临较大的下行的压力,整体市场观望情绪比较严重。海富通基金投研团队认为,“估值较低的银行、金融、地产、保险板块具有安全性优势,属于安全防御品种,成为近期投资热点。”“在流动性缺失的前提下,大盘或将维持震荡盘整的形势。”上投摩根投研团队认为,投资者可考虑针对明年通胀背景下的投资标的做提前布局,明年经济有可能呈现逐级上升的态势。“在股市结构性行情里,市场更愿意给一些确定度更高的行业以溢价,这也为低估值的蓝筹股反弹提供了先决条件。”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已有明确业绩支撑,成长可期的蓝筹股。

  此外,天治基金投研团队认为,随着未来货币政策的逐渐转向,短期市场预期已经开始产生分歧,市场将在数据与政策明朗后选择方向,总体上对明年经济保持乐观,并建议关注未来经济逐步企稳复苏时,周期性行业的估值修复机会,同时中长期看好医药、食品饮料、零售等行业,关注新兴产业以及未来央企资产整合带来的投资机会。

  天治创新先锋基金经理龚炜表示,目前应该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对我国外需的影响、通胀上升的势头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人民币升值预期对汇率政策的影响,然后相应调整投资布局,重点关注包括泛消费、低碳经济、区域经济、人民币升值、通胀预期、资产整合等行业和主题在内的业绩增长确定、政策导向确定、投资主题确定的“三确定”行业。

  在南方一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看来,市场资金在紧缩的背景下还是回到了防守类的板块,涨幅较弱的板块通常是受到紧缩影响的板块,只要紧缩的状态不改变,那么这样的市场格局就不会有太大改变。“现阶段我们更关注那些不受通胀和紧缩影响的,比如智能电网,TMT 等行业,这些行业较少受到通胀和紧缩的影响,预期可能会有良好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