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国经济大转型 PE并购时代即将来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中集团日前发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统计分析报告》指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并购活动趋于活跃,无论从并购交易完成案例数量还是交易金额,都较第二季度大幅增长。

  对于国内的诸多PE来说,现阶段PRE-IPO无疑是最大的蛋糕,但记者也常常听到许多做PE的朋友们抱怨,IPO项目的争夺空前激烈,对于中国众多的中小型PE来说,IPO的渠道毕竟过于狭窄,很多PE往往陷入了“相对成熟的企业的PRE-IPO项目拿不到,而又不愿过早的介入未成熟企业的融资项目”的尴尬境地。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国外成熟资本市场,PRE-IPO带来高收益的机会其实并不多,反而是收购交易能够为PE带来更高的收益,国际上许多知名的PE,如KKR和凯雷投资,都是并购专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PE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产业资本运作的整个链条上,IPO只是其中的一环,长期来看,产业链上的纵向整合(如上下游之间的并购),大小企业之间的横向并购(如收购竞争对手),以及进入新市场的扩张收购,对PE来说具有更加广阔的空间,这样的整合并购既可以是在IPO之前,也可以是在IPO以后。

  该人士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龙头先后完成IPO,PE的投资机会正逐渐向新兴行业和细分市场转移,这中间存在巨大的并购交易空间。一方面,这些企业的规模一般都还不大,有些甚至尚未达到上市的要求,在PE介入之后,企业可以在PE的专业指导下纵向整合上下游企业,或者横向收购竞争对手,或者通过收购产能进入新的市场和行业,迅速做大做强。而从PE方面来看,介入竞争不是那么激烈的细分市场龙头企业,而不是一窝蜂地去“抢单”规模比较大的企业标的,通过已投资企业再去做收购,把规模做大之后再谋求上市或者通过并购交易退出,都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这将是中国以后PE运作的一个重要趋势。

  对于已经IPO的公司而言,PE的机会也远没有结束,国外经验证明,并购是上市公司保持高成长的重要手段。从某种意义上说,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压力”将促使这些企业通过并购谋求快速的发展。目前,在A股市场还是上市公司并购非上市资产占主流,未来可能出现上市公司之间的并购行为,届时,并购将成为PE除IPO之外的最重要的退出手段,交易的对价既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股权。

  然而,并购运作的成功有赖于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要求PE对投资标的具有实际控制权,至少在股权安排上使PE对企业后续的并购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力。在这方面,弘毅投资可谓个中老手,通常,弘毅投资首先控股目标企业,并推动目标企业成为产业的整合者,通过一系列并购成长壮大,这样的整合既可以在上市之前,也可以在上市之后。中国玻璃就是一个经典案例,从2003年弘毅投资收购中国玻璃开始,在弘毅投资主导下,中国玻璃先后经历了改制、上市、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一系列的行业内整合收购交易,最终成为中国最大的平板玻璃上市公司。而2008年助力中联重科收购意大利CIFA公司,则是弘毅投资的又一大杰作。

  硅谷天堂上海合众基金投资经理侯伟对记者介绍,PE按照投资模式大致可以分为财务投资者和战略投资者两大类。财务投资者没有特定的产业背景,投资基本上以参股为主,而战略投资者一般都有特定的产业背景,在投资模式上以控股为主,以方便后续的并购整合。目前,中国的PE绝大多数都属于前者,像弘毅投资这样强于并购的PE寥寥无几,在目前国内的IPO依旧火爆的情况下,PE们仍然乐此不疲。但随着与并购相关的金融工具不断完善,配套的法规制度逐渐健全,并购无疑将成为PE未来越来越重要的方向。

  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胡祖六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已经进入到大转型的关键时期,而转型的实现需要非常有效率的融资体系和金融体系,其中,并购市场已经成为一个国家资本市场是否成熟、是否运作有效率的重要的标志,随着越来越多的PE意识到并购交易的巨大机会,PE并购的时代已经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