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ST年底打响保壳大战 业绩或只是看上去很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版制图:黄卉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时至年底,“披星戴帽”的ST公司正在为保壳做最后的冲刺。保壳的背后,地方政府、上市公司大股东轮番上阵,慷慨解囊。依靠大股东溢价收购资产,*ST建机最终实现盈利;*ST德棉、*ST申龙等公司从政府红包中得到给养,大概退市无忧;还有的ST公司,利用土地补偿、债务重组等手段,也一举“扭亏为盈”。据统计,目前总计有60只ST股其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如果今年继续亏损,则将退市或者暂停上市处理。

  通过外力实现“盈利”ST公司年年都有,但这种短期的业绩粉饰,对其自身实际盈利能力的改善并无大的帮助,因此,分析人士提醒,选股最重要的还是要关注公司的未来发展情况。

  为避退市ST出售资产扭亏

  对于“披星戴帽”的ST公司而言,短时间内改善业绩已经无望,于是出售资产成为这类公司改善业绩的主要手段。*ST中葡12月1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2月6日与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买卖合同》,出售公司所有的玛纳斯酒厂、阜康酒厂、西域酒厂、霍尔果斯酒厂、山东新天金创酒厂的部分资产,资产转让价款为4.5亿元。那么,*ST中葡是真的不需要这部分资产了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ST中葡同时宣布,公司已与民生租赁公司签署租赁合同,而公司所租下的,正是刚刚卖出的这部分资产。

  对于*ST中葡这笔先卖后租的交易,分析人士表示,或许就是为了避免暂停上市的风险。已经连续连年亏损而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中葡,今年前三季度再度亏损1.69亿元,可以说已经被推到了暂停上市的悬崖边,如果年底再不想想办法,公司恐怕即将和A股市场说再见了。

  无独有偶,*ST汇通近日也通过两则股权的紧急转让打响了“保壳”战。*ST汇通12月2日公告表示,公司拟转让山东舜王城中药科技园有限公司55%的股权、以及新疆汇通矿业投资有限公司95%的股权,两笔交易作价分别不低于4500万元和3500万元。公司表示,如上述股权转让交易顺利完成,将对公司2010年的扭亏为盈产生积极影响。

  地方政府大股东纷纷给力

  对多数ST公司来说,仅靠自身实现扭亏显然并不靠谱,每逢年底,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慷慨解囊、大派红包已经成为惯例。

  以*ST建机为例,其大股东溢价收购上市公司资产,为保壳已不遗余力。*ST建机12月9日公告显示,公司准备以3400.91万元将公司所持有的三捷物业100%的股权出售给建机集团。值得一提的是,三捷物业的定价,是在评估净资产1795.92万元的基础上增值89.37%所得,通过建机集团的溢价收购,有望为公司本年度带来1300万元左右的非经营性利润。

  而事实上,建机集团为了*ST建机的保壳可谓是不遗余力,除了溢价收购资产之外,建机集团还与陕煤建司以及其他自然人股东一起,将合并持有的建设钢构100%的股权转让给*ST建机,该交易也有望为公司带来350万元左右的利润。在这一进一出之间,大股东的驰援将为*ST建机年内骤增1650万元的利润。这对于前三季度亏损137.77万元的*ST建机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若交易于年内完成,公司实现扭亏几乎没有悬念。

  在关键时刻获得大股东及关联方驰援的显然并不只*ST建机一家,因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亏损而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ST传媒12月6日公告称,拟将海南港澳实业投资有限公司95%股权,以及其控股子公司所持的港澳投资5%股权双双进行转让。而本次交易的两家受让方,一家正是*ST传媒的实际控制人,另一家也是其关联公司。本次交易将为*ST建机带来约1169.67万元的收益,这对于今年前三季度亏损444.27万的*ST建机来说,也基本可以实现扭亏。

  除了大股东和关联方,地方政府也为ST公司的保壳战出力不少。如此前曾预计今年将亏损2000万~3000万元的*ST河化,就于12月6日修正了业绩预期,预计今年将扭亏并实现净利润100万~1000万元,其主因就在于广西河池市政府豁免了公司6000万元债务。仅从12月以来,就有近20家公司公告称收到财政补贴,收到的政府“输血”已逾数十亿元,其中ST公司占了半数江山,这类财政红包对扭转公司全年业绩进而顺利保壳将起到直接作用。

  出售优质资产只为不戴帽

  除了以上出售资产的公司,对于连年亏损资不抵债的ST公司,若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也就意味着沉重的负债或将得到清理,这也成为不少ST公司绝地逢生的最后一招。

  *ST源发12月6日公告称,公司重整计划获批,重组方将在向上市公司注入净资产不低于20亿元、并具有一定盈利能力的优质资产,以此使ST源发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11月初,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以总价987.80万元拍得*ST源发原大股东华源集团所持35.08%限售股,长江出版传媒的强势入主也令外界看到了*ST源发重生的希望。

  *ST深泰日前公告显示,因公司破产重整产生的债务重组收益巨大,预计公司2010年年度将会盈利。按照计划,公司全体限售流通股股东无偿让渡15%股权,全体流通股股东无偿让渡10%股权。该部分股票将用来清偿债务。根据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4.79亿元,其中因破产重整产生的非经常性债务重组收益高达4.85亿元,若扣除这笔收益后,公司1~9月净利润将亏损557.05万元。

  除了站在退市悬崖边上的ST公司,部分可能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为了避免再度“戴帽”,也开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以哈高科为例,公司预计年度亏损2800万~3200万,再加上2009年净利润亏损8377.07万,也就是说,哈高科明年极有可能将戴上ST的帽子。面对着依旧不见好转的业绩,继9月决定出售持有的温州银行股权后,哈高科日前再次出售外界抱有良好预期的光伏项目资产。12月2日,哈高科毫无征兆地宣布以4547.4万元出售普尼太阳能股权,公司对普尼太阳能的控股比例将由40%降至31.3%,受益此举,公司年度净利润将增加3670万元左右,如在年内完成,公司2010年度可因此扭亏为盈,避免了因连续两年亏损而变成ST股的命运。

  与哈高科同病相怜的还有三元股份,公司近日以颇为苛刻的条件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华冠公司100%的股权。外界纷纷猜测,此“不平等条约”应是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接盘送“红包”。受整合之累,三元股份2009年亏损1.28亿元。若如外界所料,那么控股方此举有可能挽救三元股份,免其再度“戴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