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看病为何这么贵 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读者来信版“看病为何这么贵”的系列报道,刊登了3期读者来信,披露医疗机构高收费、乱收费及过度医疗问题,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近日,我们就此问题走进医院,采访了部分患者和医院管理者、医学专家,了解、探讨看病贵的深层次原因。

  采访现场:

  患者感叹看病贵,质疑医生开药多

  11月22日上午9点半,中学退休教师孙女士刚刚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做完了左脚拇趾肉瘤的激光切除手术。前两年100元一次的二氧化碳激光手术,如今已涨到160元一次,这让孙女士感叹:“我这个病容易复发,以前做过激光手术,今后可能还要做,治疗费不断涨价,又不能报销,我那点退休工资怎么够啊?”

  同样担心退休金不够用的还有刚刚离开工作岗位的于女士。于女士患有面瘫,两周来通过针灸疗法等已花费4000多元,现在还要配合药剂治疗。“这是7服中药,400多块钱,还有154元的西药。我是公费医疗,可自己也要掏15%,一个月一千七八的退休金真的承受不起。”

  北医三院取药窗口处,一位老人只开了一盒“通宣理肺口服液”就离开了,这在动辄五六盒甚至十几盒取药的人群中显得颇为特殊,我们上前探究原委。这位老人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一位退休干部,她说:“虽然是公费医疗,可是我吃药特别谨慎。我真的不知道大夫开药的指导思想是什么,我有糖尿病,很多药开回来看到说明上都写着糖尿病患者禁用或慎用,我也就不敢吃了,只能放在那里,太浪费了!”此后,这位女士在拿药时总会特别提醒医生少开药、开安全的药,“像今天看感冒,医生又要开好几种药,但我坚决要求只喝‘通宣理肺’就够了,开那么多药,不是不对症就是副作用太大,我宁愿不吃。”

  但是,像这位老人这样的理性消费者并不多,更多的是对医生药方照单全收。

  上午11点40分,刚刚参加工作的王女士提着满满一袋药走出北京朝阳区第二医院的大门,因为这家医院不属于她单位的医保定点医院,所以200多元的药费全部要由王女士自己承担。望着一整袋包装各异的药,王女士说:“我得的就是轻微的妇科炎症,真的要吃这么多药吗?”话语中透着疑惑和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