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钱流入一年可套利超7% 近半借道FDI进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常年研究“热钱”课题的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算了一笔账:按人民币对美元的远期NDF市场价格计算,一年期人民币的升值预期约为5%,加上国内一年期存款利率,每笔热钱流入中国一年的套利利润预期值至少在7%以上。如此可观的回报率,便不难理解国际套利资本为何特别“垂涎”内地市场。

  “我国外汇管制的政策几乎没有漏洞可钻,‘热钱’若要通过非正常渠道进入国内,成本相当大。”赵庆明分析认为,“因此多数情况下,它们都披着合法的外衣。”德意志银行发布报告称,将近一半的“热钱”通过FDI的途径进入中国,超过20%的热钱以虚假贸易的形式,还有借由短期信贷、海外捐赠等暗道进入。

  在“包装”成功后,这些所谓的“贸易”和“投资”往往现出原形涌向股市和楼市。

  国家外管局等部门,自今年2月以来在13个外汇业务量较大的省(市)开展了打击“热钱”专项行动,对重点主体、重点渠道进行查处,严惩投机资本。公开信息显示,已查实190起涉嫌违规案件,涉案金额73.5亿美元。面对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引发的“热钱”流入,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 “池子论”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