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证指数公司本月底推出商品期货指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证网讯 中证指数公司14日宣布,将于2010年12月28日正式发布中证商品期货综合指数、中证农产品期货综合指数、中证金属期货综合指数、中证化工材料期货综合指数、中证能源期货综合指数、中证粮食期货综合指数、中证工业金属期货综合指数、中证纺织材料期货综合指数以及中证油脂期货综合指数等9条商品期货指数。

  中证指数公司表示,近年来,在“稳步发展期货市场”政策的指引下,我国期货市场法规制度日趋健全,投资者结构不断完善,品种上市步伐逐步加快,市场规模稳步增长,规避风险、价格发现的功能日益显现,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加强。从世界范围来看,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市场,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在全球市场占据着重要位置,我国期货市场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期货产品,铜、棉花、大豆、白糖等期货产品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国际定价话语权。在此背景下,中证指数公司研究发布上述9条商品期货指数。

  中证商品期货综合指数系列的主要职能为客观、准确地反映我国期货市场的价格动态演变规律,刻画我国期货市场整体运行动态;为政府部门、企业和学术界了解和把握商品期货市场的变动及发展趋势提供重要工具,为政府提高经济景气的预测能力、制定宏观调控政策提供参考依据;为投资者判断期货价格的总体运行趋势提供新的角度和方向。

  中证商品期货综合指数系列选取上市时间满一年的商品期货品种的所有合约,采用持仓量指标对所有合约的收盘价加权计算。为保证指数具有较好的代表性,中证商品期货综合指数为每一品种设置20%的权重上限和2%的权重下限。同时,为更加全面的衡量各类期货品种的价格变化特征,中证指数公司借鉴国际主流商品期货指数的编制准则,并结合我国期货市场的实际特征,形成了包括农产品、金属、化工材料和能源在内的四条主要类别指数,另外还推出了工业金属、粮食、油脂和纺织材料四条细分类别指数。

  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12月10日,中证商品期货综合指数收盘196.89点,较基日上涨96.89%。四条主要类别商品期货综合指数则表现各异,其中中证农产品期货综合指数收盘176.44点,较基日上涨76.44%,中证金属期货综合指数收盘196.49点,较基日上涨96.49%,中证化工材料期货综合指数收盘238.81点,较基日上涨138.81%,中证能源期货综合指数收盘242.93点,较基日上涨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