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控物价仍将多管齐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通胀压力不断增大,国际经济环境日益复杂的情况下,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对此,多家外资投行发表报告认为,控制通货膨胀将成为明年决策层的重要任务。

  摩根士丹利13日发表研究报告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说明控制通货膨胀将成为中央最优先的任务,并将针对这一问题多管齐下,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此外,明年将继续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这表明政府还将继续加强对物价的控制力度。

  摩根士丹利认为,在控制流动性方面,中国可能不会为新增信贷设定具体目标,而是通过强硬措辞引发对大幅收紧政策的担忧,进而收回多余的流动性。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则发表研究报告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反映了官方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的立场,包括进一步加息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放慢信贷增长。此外,会议提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这反映了贷款增长在中期将会减速。他还认为,债券融资在未来几年将以每年30%-50%的速度增长。

  瑞穗证券则表示,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由于关于未来五年的各项布局均要落实,因此预计投资依然保持强劲。高速铁路、水电站、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仍是热点。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乔虹则表示,“我们本来预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制定明年的新增贷款目标,但是会后的公告中没有提及。我们此前认为2011年的新增贷款目标将在6.5万亿-7万亿元之间。但有媒体报道称,可能是7.5万亿元。若果真如此,则暗示着决策者寄希望于通货膨胀很快得到控制,同时为2011年实现稳定增长提供充足的信贷。”

  日本大和证券研究所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1年释放出较为平衡的政策语调,但目前一些投资者可能高估了明年紧缩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