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B股平台“不给力” 雷伊B“贱卖”资产过冬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家服装上市公司因为一次失误的转型决策,再加上B股的落寞,10年内从天堂掉入了地狱,也许它的故事正是部分B股上市公司生存现状的缩影。

  近日,有投资者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ST雷伊B(200168.SZ,下称“雷伊B”)在多年前的资产出售中涉嫌贱卖资产、侵占上市公司资金问题。

  雷伊B董秘徐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资产出售的程序经过了中介机构的审议,没有任何问题。对于出售价格的争议,不否认出价方低估了公司价格。而所谓侵占上市公司资产,公司也已经出具了相关的说明。”

  低价“贱卖”优质资产

  投资者章力(化名)长期从事财务审计工作,某日茶余饭后得知雷伊B出售普宁市雷伊纸业有限公司(下称“雷伊纸业”)事宜,引发了他对雷伊B的关注。“通过查阅雷伊B的一系列公告,我发现该公司存在贱卖资产的嫌疑。”

  雷伊B是广东普宁市一家以服装生产和销售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涉及贱卖嫌疑的资产是雷伊B旗下优质服装资产圣大保罗品牌系列,以及雷伊B在2003年便开始谋划的非服装类资产雷伊纸业。

  上述两个系列首先被雷伊B处理的是圣大保罗。圣大保罗为美国马球协会授予雷伊B贴牌生产的一个服装品牌,雷伊B享有70%的股权。根据2007年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披露,2006年年底,圣大保罗净利润为7559万元,2007年1月~9月净利润为6144万元。

  另据2006年雷伊B首次出售圣大保罗的公告,截至2005年年底,圣大保罗的净利润为5108万元。这个数字甚至高于2005年雷伊B的净利润1261万元。不难看出,长期以来圣大保罗对雷伊B业绩有巨大贡献,是雷伊B旗下优质的服装资产。

  然而2006至2007年,雷伊B将圣大保罗70%的股权分三次出售完毕,出售对象分别是China Enterprise Capital Limited(下称“CEC”)下属子公司CEC Menswear Ltd,以及天卓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卓香港”),出售完毕后雷伊B获得现金2.66亿元。这一价格对应的市盈率约为5倍。

  上述交易只有天卓香港的收购聘请了资产评估机构。2005年~2006年圣大保罗的实际增长率为47.98%左右,但评估报告中圣大保罗未来5年的增长率逐年减少,2007年圣大保罗净利润增长率仅为0.01%,2008年、2012年净利润预测值出现负增长。

  至于雷伊纸业的情况则更为突出。2006年4月,雷伊B斥资7850万元将雷伊纸业另外39%——原本属于日本国新世纪贸易株式会社的股份全部买下。一年半后的资产置换草案中,雷伊B拟将雷伊纸业100%股权出售给天瑞香港贸易有限公司(大股东关联方企业),出价仅8800万元。

  徐巍并没有否认对方出价较低:“不能用衡量A股的标准来评估B股的价值,CEC是当时出价最高的收购方,有人给出的PE甚至只有1.5倍。而且大部分人都希望自己收购公司后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但我们出售的39%股权仅仅只能拿到参股地位,对方不愿意高价收购,而我们当时急于盘活资金,还欠着银行数亿元的贷款,只能接受低报价。”

  涉嫌侵占上市公司资产?

  上述出售资产中不可避免地涉及雷伊B合并报表事宜。

  一系列公告资料显示,该公司向香港CEC公司转让5%圣大保罗股权协议签署的时间为2007年6月;向天卓香港转让31%股权协议签署的时间为2007年11月,“圣大保罗”品牌公司工商变更的时间为2007年12月,股权转让款的收款时间是2008年6月。

  “按照财政部财会[2002]18号文的规定,转让款未到达,则不能确认企业转让股权的投资收益,这期间转让企业的收益应继续归上市公司所有。”章力向记者说道。

  2007年年报中披露:“截至2007 年12月31日已完成了以上两次(5%与31%的转让)股权变更的工商变更手续。故2007年12月31日圣大保罗等品牌经营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换句话说,2007年下半年报表中5%的圣大保罗股权收益已经被请出雷伊B年报,2008年上半年31%的圣大保罗股权收益也不在合并报表中,款项去向不明。

  记者查阅了18号文的相关规定,原文如下:“在会计实务中,只有当保护相关各方权益的所有条件均能满足时,才能确认股权转让收益。这些条件包括:出售协议已获股东大会(或股东会)批准通过;与购买方已办理必要的财产交接手续;已取得购买价款的大部分(一般应超过50%);企业已不能再从所持的股权中获得利益和承担风险等。”

  事实上,圣大保罗、雷伊纸业的转让款在2008年6月才到账,那么照理圣大保罗应继续对雷伊B贡献收益。

  徐巍对此也表示无奈:“这是会计师事务所坚持的。我们当时与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沟通,假如按照转让款到账日将圣大保罗收益剥离的话,雷伊B在2008年可以避免亏损,从而不用戴星,但会计师事务所坚持将收益在2007年全部确认。”

  记者未能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取得联系,但第三方独立的注册会计师也认为:“大多情况下是按照实际重于形式的原则来确认收益的,我个人理解也是实际所有权变动日,即工商手续办理后就进行确认。”

  2007年年报显示,本次股权转让中,关联方企业共拖欠转让款1.48亿元,立信将这笔款项认定为“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雷伊纸业投资失误

  “这些年来拖累上市公司的雷伊纸业,当初建设时花费了3亿左右的现金投入,到最后只换来了8800万元以及47.8亩住宅用地(普宁市恒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恒大地产”),亏损在亿元以上,公司管理层必须向投资者做出解释。”章力如此表示。

  徐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雷伊纸业的投资的确属于公司决策失误。”

  据他介绍,雷伊B在2005年时准备定向增发,募集不超过4.5亿元港元,其中1.8亿投向与日本国山下商事株式会社(下称“日本山下”)合资成立的普宁天业化纤仿真织物有限公司(下称“天业化纤”)。天业化纤是雷伊纸业的后续工程,日本山下正是帝贤B(200160.SZ,现为ST大路B)旗下阪禾化纤仿真织物有限公司的外资方。

  徐巍也承认,当初在进军纸业的时候,参考了帝贤B的模式,“两个上市公司的老板比较熟,帝贤纸业先做了出来,我们在考虑普宁经济结构之后,也决定改变单一产业的结构,向纸业发展。”

  但事情在后面出现了转折,雷伊B的增发被证监会否决,再融资计划泡汤。“这让雷伊B后来处于被动。增发需要立项,我们在增发前向银行贷了很多钱进行项目的前期投入,只要增发成功后续资金到位,这几个项目就能成功。结果增发没有通过,反而令公司欠下了巨额债务。”

  “这笔债务大部分依靠圣大保罗来偿还。这也是为什么在评估圣大保罗的时候会将增长率减小,因为雷伊B那几年不断地向圣大保罗抽血。”徐巍介绍。

  雷伊纸业最终并没有按照资产出售草案出售。“大股东用1.4亿元买了圣大保罗,实际上是变相往上市公司注资,这个时候也拿不出这么多钱再去购买雷伊纸业。”徐巍说,“最后是转让给普宁市鸿城贸易有限公司,用来置换恒大地产股权。”

  据了解,该地块已经开始建设,“但建设期需要两到三年,不会很快地体现在收益中。”徐巍说,“公司的服装类业务正在逐步缩小,未来将会以房地产业务为主。”

  B股:被遗忘的角落

  雷伊B是中国最后一家在B股上市的公司,它的衰落侧面折射了B股的落寞。

  “雷伊B上市以来至2004年,净资产收益率都很好,加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以上。”章力表示,2005年后的雷伊B仿佛换了一个人,业绩急转直下,2007年、2008年两年都处于亏损,2009年因为非经常性损益才避免了退市。

  2005年有个关键性的因素让雷伊B从此走向衰落,那就是定向增发的被否,“2004年上工B股(900924.SH)成功增发,这让不少B股公司看到了再融资的希望。”广州证券策略研究部经理张广文表示,“但后来B股基本没有再融资。”

  “B股现在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由于B股是向国外投资者和国内个人投资者开放的,也就是说国内机构不能参与,而另一边,B股相对H股来说对国外机构又不具备吸引力,因此B股长期以来交投不活跃。”张广文说,“据统计,深市B股90%的交易者集中在广东省,上海集中在江浙一带,这说明B股的投资具有区域性,也限制了规模的扩大。”

  张广文认为:“现在B股失去了融资渠道,处于无流动性、无溢价、无引资的状态,但要解决B股问题又牵涉到法律问题,因为是向境外投资者发行,这个法律需要适用境外法规。B股上市公司也很痛苦,银行渠道也不喜欢B股股权抵押贷款,外汇计价的股权不好套现。他们也不能转去主板上市,每年还需要交纳相关费用,市场容量小,壳资源又不值钱。但交易上来说B股还是有一定的机会的,那就是A+B股的同股同酬,分红收益率明显高于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