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纽约时报:在中国做生意要注意“面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纽约时报》12月13日文章,原题:在中国要注意留“面子”

  智威汤逊广告公司(JWT)的大中华区CEO汤姆·多克托罗夫说道,西方人和中国人做生意的时候,“尊重中国人的个人感情至关重要,要记住尊重中国人的‘面子”。

  多克托罗夫指出:“面子——这个词听起来很老套,但是有一点却是真的——有‘面子’的人‘吃得开’。‘面子’就像一个社交银行账号,你会消耗它,也可以节省和投资它。当你让某人丢‘面子’时,他们会觉得基本的安全感也随之消失了。”

  他还说道:“在会议上,如果你让某些人举得他们的回答是错的或者显得很傻,这就相当于你让他们丢了‘面子’。聆听别人谈话时,无论他们的观点是否具有创造性或者战略性,你都需要发现其中所蕴含的智慧,这就是‘面子’问题。”他还表示:“如果你在会议收尾时,对于他们的意见只是付之一笑,那么你将面临着灾难,他们将会因此而厌恶你。”

  还有在华外企负责人表示:“如果你能明白,跟中国人打交道只是‘面子’问题——给别人‘面子’、别人给你‘面子’、挽回‘面子’以及不要让别人丢‘面子’——懂得了这些,你就不必担心其他事情了。”

  Kang &Lee广告公司的吉特林(Saul Gitlin)表示,在西方人开来,中国人关注“面子”问题具有一定的历史根源。他认为,由于中国曾经受到西方国家的殖民统治或经济控制,中国人不希望自己从文化角度也被外国商人“侵略”。因而,中国人现在拥有强烈的认同感——中国“永远都不应当再回到饱受西方帝国主义势力欺凌的封建时代”。所以,西方人在和中国人做生意时显示出对中国人的尊重,是极为重要的。(仲伟东 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