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迈向和谐国美第一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美控制权之争,双方在签订一纸谅解备忘录后似已趋于平静。现在大家都在等待将于本周五国美特别股东大会对董事会公告三项提议如何表决。

  关于国美控制权争议的探讨,无疑触摸到中国企业家内心发痒的部位:创始股东是不是会被随便找个理由踢出?许多企业家朋友专门找我倾诉衷肠。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上,平时淡定的企业家,讨论起这个主题来,都是激情四射。他们无论如何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在创始股东是第一大股东的前提下,已没有了大股东代理人!

  11月10日,国美董事会与创始股东达成谅解备忘录,将董事会规模从11名扩大至13名,国美董事会提名代表创始股东的邹晓春、黄燕虹为新董事会成员,分别任执行董事和非执行董事。诚如多数企业家坦陈,创始人一股独大独控一切不好,经理人团队内部人控制也不好。作为创始人和大股东,黄光裕当然有权利以其他的方式,参与掌控国美。创始股东代表邹晓春和黄燕虹重新进入董事会,应是迈向良好公司治理的第一步。

  正如成思危老先生谈到国美事件时所言:“公司治理是我们当前薄弱环节,从最近的国美事件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公司治理结构,不在法律条文中,不在国外的成功经验中,而在每个中国人的心里。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确实,排斥创始股东的董事会不仅于法理不容,而且会误导管理层和小股东,制造对立和不和谐,其结果对企业发展不利也会损害所有股东的利益。

  国美危机,把黄光裕的痞性给激发出来了。他咆哮着,一次次从狱中发出指令,很有点“暴力”感。同时,深刻的危机也唤醒了他的生命意识,他从监狱发出的“我的道歉和感谢”,字里行间透露出深度的反省和柔情。黄光裕想到了他的员工,其语言之恳切和到位,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他还向国美的客户、股东、供应商、银行、媒体等各位相关利益者表达了歉疚。黄光裕知道自己有一大批创业者粉丝,他向他们传递出真诚的告诫:“请你们一定要吸取我的教训,只有遵纪守法,努力学习,完善自我,才能真正实现事业的成功!”最后,黄光裕表达了重新做人、重新承当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的决心。

  有人说,这只是一种抓心术,不可以太过当真。但是,这是黄光裕在媒体上,公开对全中国人作出的郑重承诺。这个承诺将是国人对黄光裕审视的尺度,而企业家最重信誉。

  从员工到客户,从上游到下游,从家电业到全社会,这回黄光裕的视野格外广阔。他在这样说的时候,表达了他想要贯彻一种“从心开始”的、从里到外和谐的公司治理。

  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日前跟我说,“敬天爱人”中的“天”,就是人的“良心”。他强调,“良心”是一切商业和管理的出发点和终点。我曾预言,国美危机解决的唯一途径是当事人生命意识的觉醒。做法重于说法。一个人的觉醒是不够的,关键看国美是不是能建立一种启发性的文化场,国美董事会与管理团队,是不是能重视和唤醒每个员工生命意识。后天的国美特别股东大会,正是一个检验“良心”的试金石。

  公司治理,归根结底是要建立一种互相平衡制约的机制,首先是各方股东的利益能最大限度得到保障,同时又不以牺牲某些股东的利益为代价。这种机制肯定不能在没有创始股东的参与下达成,只能通过董事会的和谐有效运转去体现。由于之前公司治理上的过失,黄光裕现在只是寻求参与而非全面控制。这也是聪明之举。有了参与,他才能判断如何行使创始股东的权利来保障大多数股东的利益。随着后天的特别股东大会表决增加两名创始股东的代表进入董事会,排斥创始股东在外的董事会造成创始股东参与和知情缺失的局面会得以改变。中国民营企业家所全神贯注观察的,不只是国美,而是在看他们公司的未来:天地良心是不是会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继续发挥作用?

  黄光裕无疑是对中国客户、渠道、市场吃得很透的创业者。没有人怀疑,凭着20多年闯荡市场的直觉,黄光裕还有许多有价值的体验和直觉可以贡献给国美。市场多变,但是在一、二线城市领先店面数量、巩固市场占有率,店面通过调整铺货、减少库存、提高出货率和坪效,同时通过“低价”保持竞争优势,通过“并购”达到一个“没有竞争的竞争”的境界仍然是非常重要的。

  可以说,这次国美特别股东大会是个牵动着中国民营企业走向的风向标。我们期待,国美新董事会能把工作重心放到建立兼顾各方股东利益,建立平衡公司治理机制上。这不仅对国美的前途具有非凡的意义,同时也会对中国家电零售市场布局未来的走向、对中国家电产业价值链上各个环节均产生重大影响。

  (作者系北京大学民营研究院企业家研究中心主任)

  王育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