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行三会敲定明年工作重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纷纷举行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岁末及明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央行、银监会:防风险为重头

  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增强金融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要认真做好地方融资平台信贷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实施严格的全口径监管,打好攻坚战;坚决制止银行同非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的不当合作,严格规范信贷资产转让的行为;科学把握信贷节奏,做好信贷结构调整;做好呆坏账核销、拨备和案件防控工作。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经过2010年的盘点清理,地方融资平台信贷风险的内容和形式都已经排查得较为清楚,2011年地方融资平台信贷风险已经较小。“监管层希望,存量不出问题,减少新增风险”。

  此外,鲁政委预测,明年信贷节奏可能与今年大致相同,也就是按照“3∶3∶2∶2”的节奏分配,这符合信贷需求要求。

  “管理层表达更多出于风险预警,比如当前信贷资产转让规模还较小,管理层已经提前预示了风险”。

  证监会:延续改革创新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市场体制机制,改进市场监管,进一步推动市场改革创新。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提高直接融资水平,积极发展场外市场、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和目标,扎实工作,力求取得突破。同时,继续稳妥有序推进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仔细检查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对此,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认为:“当前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已经较大,未来可能更加着重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比如推出三板市场等,但可能先进行试点,不会大规模推进。”

  潘正彦特别提醒,当前的通货膨胀可能传导至资本市场,比如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到市场,导致资产泡沫,“而一旦资产泡沫起来就很难控制,这点尤其需要注意”。

  保监会:优先调整模式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强调,要继续推进保险业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继续调整业务结构,进一步促进集约化管理,实现从价格、规模竞争转向产品、服务和管理质量的理性竞争。要强化市场行为监管,使市场秩序有一个根本好转;同时,进一步加强偿付能力监管,强化保险公司的资本约束;加强资金运用监管。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认为,保险业当前必须从扩规模、拼速度的发展模式转变成以效益、质量优先的发展模式。“其实保险业的结构调整与整个经济的调整正相吻合”。

  庹国柱认为,对于保险业来说,单单外延式的发展远远不够,保险业明年最需要坚持的是发展内涵。

  外汇局:警觉“热钱”异动

  外汇局局长易纲要求,要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积极应对和打击“热钱”等异常跨境资金流动,维护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努力实现外汇储备资产保值增值。

  潘正彦认为:“2011年我国仍面临跨境资金流动频繁和异常风险,只要金融危机没有真正结束,这种风险就一直存在。”

  但有分析认为,虽然市场担忧官方对热钱的严厉监管会对股市流动性构成一定影响,但鉴于上述表态主要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回应,缺乏实质性内容,料难对投资者热情构成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