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黄金饰品潜规则]黄金饰品成色不足 消费者难索赔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2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家都关心黄金饰品的成色,成色这个词,简单的说,就是你买的的黄金饰品,是不是足够纯,一般市场上的黄金饰品标签上,都标有四个9的黄金含量标示,这就在告诉大家,这件黄金饰品达到了千足金的水准,消费者应该可以放心购买,但近日我们的记者在上海调查却发现,商场里的有些黄金饰品的含量标示数据,不是很靠谱,而且即使你检测这件饰品黄金含量不够,想退货也很难。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陶小姐在生日那天为自己买了一条千足金的金项链,但是没过多久项链就发生断裂,她拿去修理时,修理人员的的话让她大吃一惊。

    陶小姐说,明明是千足金的,没想到上次搭扣坏了,我去修的时候人家说是18K的。于是刘小姐找商家要求退货,但是被拒绝。商家的理由是,证书上写得是千足金,他们没有。
    
    陶小姐说:“不知道这证书怎么回事,明明上面都是写千足金,而且吊牌上也写千足金,金子我不是很懂的,我就听服务员说,要么看检测的证书。”按照黄金行业的定义,足金表示含金量不小于99.0%;千足金则代表含金量不小于99.9%。但是购买者往往不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所以购买时很难鉴定,往往只能看检测证明。而检测证明往往由商家在售货时一起提供。一旦消费者在购买后发现问题,商家经常以检测证明为依据,不认可消费者的投诉。而维权部门也只能依据检测证明来判断,所以造成消费者的维权十分艰难。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赵皎黎说:“相关的法律法规没有。到底怎么来解决成色不足,那么往往消费者对成色不足认为就是经营者对我们的欺诈,我们要求退一赔一。经营者认为是工作上的失误导致我弄错了,非常非常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