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黄金饰品潜规则]制假掺假成黄金珠宝商暴利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2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们知道黄金是一种特殊的金属,从重量到硬度,都有特定的界定。那么在黄金首饰中,商家都是怎样掺假制假的呢?随着我们记者的调查,我们发现,原本以为很难查明的事情,没想到在上海街头随便就看能到,而且造假者还会告诉你掺假造假的方法。来看看记者的发现。

    在上海浦东闹市区中,一家打着“高价回收黄金”的店铺里,两平方米不到的空间,仅能摆放一张桌子,客人进去显得有点局促。记者来到这里时,店家刚结束一笔大买卖。这里除了回收黄金,还可以制作各种首饰,店家神秘地告诉记者,他们可以按照客人的要求,在金子的成分上“定制”。

    上海某黄金收购公司工作人员说,掺那种很细的东西,看不出。也是掺金属。没有精密仪器测不出来,很大的公司才买得起。一般小公司测不出来。

    接下来,无论记者怎么询问,店主就是不愿说出,他们到底掺的是什么金属?这种金属为何在一般的检测中不可能被检测到?就在记者准备离去之时,店主在店门口如实地告诉记者,他们所谓掺的金属就是市场上流传许久的“铱”金属。

    上海某黄金收购公司工作人员说:“掺铱可以的呀,我们有进口的掺铱的材料,还有很细小的很细很细的。”

    铱是一种廉价的金属原料,如果加工商用1公斤的铱代替1公斤的铂金,就能多获取近30万元的暴利。对于这样的掺假,是否象店主说的那样,一般的检测真的很难查得出来?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在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得到了证实。

    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常务副主任谢启耀说,金铂铱三个元素很难分辨,人家把铱放在铂金里面,你测出来也是铂金,很难分辨,一定要分辨率高一点的仪器。

    一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谢启耀告诉记者,贵金属的纯度检测是难点,分为有损和无损两种检测方法。有损检测顾名思义,对饰品通常带来一定破坏性,采用化学法检测的比较多。而无损检测却对设备和操作人员的要求较高,他们这里的一台无损检测大型仪器,价格就高达150万元左右。而市场上象这样的专业检测仪器并不多见,所以一些加工商就这样钻了空子。

    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常务副主任谢启耀说:“铂金现在300多元1克,黄金交易所里面,铱几十元1克,你一算好了,要是卖得多的,一年卖掉好几件的,几百公斤,你算里面多少钱?”

    上海泓杰汇珠宝廊执行董事廖亿群在黄金珠宝行业有着15年的从业经历,她告诉记者,目前贵金属首饰品的成分、质量等主要靠品牌商自检,或者自主、自愿地部分送检,国家监管部门则是定期抽查。大多数18K或千足金首饰的质量和成分完全靠品牌和厂商的自律。而一些新的制假手段在市场上更是层出不穷。

    廖亿群说,一个吊坠比如说要用3克到5克左右的黄金,现在呢他们通过一些设计上的一些改变,就是把这个花纹做的同样的大,称出来的重量是一样的。黄金一克是268(元),所以的话它这个这样一克下来的话一个吊坠就可以两百多块钱的一个利润差价。这也是一个猫腻在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