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季度募资首过千亿 次新基金入市犹豫只赚吆喝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李新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机构行踪

  基民认购年末井喷,为基金公司规模战赚足了吆喝。截至日前,四季度成立新基金规模已经突破千亿大关,创出年内新高。尴尬的是,成立之初即遭遇市场滑铁卢,截至日前,大部分偏股型基金净值仍然在面值以下。

  年末散户认购呈井喷

  临近年末基民入市热情明显转暖,季度募集规模今年首次突破千亿大关。Wind资讯显示,四季度以来成立的40余只基金,募集规模已经达1090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超过600亿元,仅主动型产品就超过460亿元,明显缓解了公募基金“子弹”不足的压力。

  “并没有找帮忙资金,目前基金首募规模提高主要得益于基民入市热情转暖。”北京某基金公司市场高管告诉记者,早在本季度初,该公司旗下一只偏股型基金募集超过30亿份,对这个结果,该人士表示“有些惊喜”。

  与此同时,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明显下降。日前大摩消费主题募集37亿元,户均认购7.48万份,显示出机构大额买入并不理想。同期募集的银华抗通胀也显示出同样的特点,共有1.29万户投资者认购6.9亿份,人均认购份额不足5.34万份。

  北京某基金研究员告诉记者,目前基金户均认购大多在5万~8万元不等,与之前一些基金动辄超过10亿元的户均认购额相比有明显回落,显示出认购散户化趋势。

  次新基金遭遇净值折损

  适逢市场出现大幅下滑,大部分正在建仓的基金净值遭折损。

  成立于11月12日之前的次新偏股型基金,除银华成长先锋净值为1.08元,华商策略精选为1.01元,其余基金悉数遭到折损。截至日前,申万巴黎深成指分级基金净值一度跌至0.9元,成立仅40余天折损即达一成;成立仅一个月时间的兴业沪深300也遭遇净值折损,目前净值0.966元。

  包括债基在内,四季度成立的基金净值在面值之下的达13只,净值超1元的有22只,多是债券型基金。

  “基民踊跃认购,赔本为基金公司赚足了吆喝。”北京某资深市场人士告诉记者,面对年终规模排名角逐,基金公司大谈市场反弹,吸引资金进入。但对投资者来说,这期间投资偏股型基金并不一定是最好时机。

  等行情押后建仓

  建仓缓慢和基民的踊跃认购形成鲜明对比,北京某基金研究员告诉记者,近期对新基金的仓位监控数据显示,大部分新基金仍在等待介入时机。

  记者统计发现,四季度成立的基金,净值维持在1元面值的有17只,在次新基金中占比近半。尤其是一些主动型基金建仓颇有蹊跷,截至日前,建信内生动力成立逾月,不过仓位仍没动静;国联安上证商品ETF自11月26日成立以来,净值也仍维持在面值。

  11月23日成立的国富中小盘,成立以来首次出现净值变动,目前该基金净值1.003元,加仓速度非常缓慢。截至日前,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联接净值与上周比仅变动0.003元,显示该基金仓位仍较轻。

  上述基金研究员指出,“虽然不少基金经理认为,目前抄底介入时机已到,大盘后市继续回调的可能性不大,不过次新基金很明显仍在犹豫。”成都商报记者 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