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减税只是一厢情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年底,展望明年,一些财经媒体上频传好消息,其中最让民众感到欣慰的一条消息是,政府正在努力推进现行税制改革。据说从明年开始,整个“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实行大规模的减税政策,中低收入者将从中得益。

  但是,围绕着税收,让人忐忑的消息也在频频出现。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说,中国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明年的财政赤字在今年的基础上仍然需要提高。因此,他提出,下一步还有必要对资源税、环境税、物业税、房产税等税制进行改革。不过不要以为苏明是在呼吁减税,因为他接下去的一句话是要尽快推出物业税。另外,还有一项据称是“独立的新税种”的环境税也已经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环保局拟定方案,国家税务总局还以“进一步加大控烟力度”的名义表示,烟草税率肯定会继续提高,目前正在制订新的烟草税调整方案,明年有望出台。

  把这些纷至沓来的信息综合在一起,我们发现,面对最近出现的提高民众收入的社会舆情,政府确实在考虑从减低税收入手给予积极的响应。但与此同时,政府还在努力构建新型的税收网络,而其目的就是为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税收。这与中国财政税收长期以来的一贯方向是一致的。即使是在近两年全球性金融危机肆虐、企业创利能力下降、城乡居民收入难以增长的困难情况下,中国的税收仍保持着强劲的增长。财政部最新公布的今年1-11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全国财政收入76740.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37.41亿元,增幅达21.1%。即使是直接针对民众个人收取的个人所得税,今年11个月的收入也达4432亿元,同比增长22%。与民众收入增长缓慢的现实情况相对照,政府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夺人眼球的“富人”。

  政府是一个社会管理机构,它自身不是经营单位,不能创造利润,它只能通过税收这个途径来取得资金,维持其运转。民众为了让政府能正常工作,又根据其职能赋予其相应的行政权力。但是,政府在取得行政权力以后,很容易产生自我利益,当政府产生自我利益以后,它只会嫌收到的税收太少,而从来不会嫌太多。

  由此可见,减税依赖政府来推进,从根本上说是靠不住的。政府自身就是税收博弈中的一方,当它处于博弈中的强势地位的时候,要求它考虑对方的利益,无异于缘木求鱼。理解了这个道理,我们就不难明白,为什么财政部对于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呼声迟迟不愿作出回应,而只愿在征税累进制上做些文章,因为它的总体税收是不能减少的,甚至通过这样的改革反而有可能增加个税收入。我们也不难理解,当房产税的征收可以由财政部和国税总局研究确定以后,它的目的自然而然地由民众期望的打压房价转向给地方政府开拓一个稳定的财政资金来源了,甚至在房产税还未推出的情况下,已经有人开始盘算要快一点推出物业税了,而不是像先前说的用房产税来代替物业税。一切皆是利益使然。

  要真正实现减税的目标,就必须让作为税收博弈中的另一方,即民众,取得与政府同等的权力。税收不能由征税的一方,也就是由政府说了算,而应该由人民代表大会经过充分的讨论才能付诸实施。只有当政府面对一个强大的制衡力量的时候,它的征税欲望才能被约束在一个民众许可的范围内。很显然,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发挥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