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减税8580亿提振经济预期 推升美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4日,纽约股市全线上涨,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创出两年多来的收盘新高。

  本报讯 (记者吴敏)趁着欧债危机重燃的当口,美国给自己来了一剂代价未知的强心针。美国参议院可能在美国时间15日早晨通过奥巴马与共和党协商的减税法案,由于民主党掌控参议院,市场预计此法案在参议院通过不成问题。

  美元指数走势强劲

  奥巴马政府的这项两年期的减税政策规模高达8580亿美元,此前2008年底,美国的金融救助计划规模也不过7000亿美元。

  减税方案中还包含一项减免1200亿美元工资税的举措,工资税即雇主应为雇员交纳的一笔费用,这使得机构和经济学家纷纷上调对美国经济的预期。一些媒体指出,若该减税方案获得国会两院通过,美国将成为大型工业化国家中在2011年唯一不紧缩财政政策的国家。

  受此影响,摩根大通本周二将美国第四季度GDP预期从2.5%大幅上调到3.5%。另一些机构则上调2011年美国GDP增幅至2.8%-3%以上。

  受益于美国经济在刺激下向好的预期,美元也表现强劲。从美元指数来看,在第二轮量化宽松宣布后一路反弹,11月底一度越过80点回到9月份的水平,随后稍有回落,但14日仍报收79.393点。

  美国国债价格大跌

  虽然美国减税方案可能刺激经济,但美国的信用评级可能遭遇下调。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13日表示,若奥巴马政府的减税方案获得国会批准,该公司有可能下调美国信用评级。

  对于赤字居高不下的美国政府来说,减税无疑于雪上加霜。

  穆迪认为,减税法案一旦成为法律,将推高政府债务负担,增加了穆迪在未来两年内将美国评级前景定位负面的可能性。而一旦评级前景被定位负面,则意味着未来12到18个月内美国长期主权债务的Aaa评级很可能会被下调。

  在奥巴马上周宣布了减税方案之后,美国国债价格大幅下跌,国债收益率升至六个月来高点,显示市场对美国债务水平的担忧正在增加。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指出,美国此时减税挑了好时机。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信诚基金论坛上指出,由于欧债危机吸引了市场目光,美国的第二轮刺激并未引起美国国债市场的大幅波动。

  ■ 解读

  李稻葵 美明年经济增速不低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近日在出席信诚基金论坛时指出,减税协议的本质,是财政的扩张。其中包括继续对个人和家庭减税,减少工资税,维持资本所得税等。财政扩张之后,美国的财政赤字仍然会很高。但在第二轮财政政策刺激和第二轮量化宽松的叠加之下,美国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不会太低。

  李稻葵指出,实际上欧洲的整体财务状况要好过美国,一旦欧债危机尘埃落定,金融市场的注意力就会转到美国,美元届时将继续下跌。美国此时就是趁欧债治乱实施第二轮刺激,才未引起债市大幅波动。

  李稻葵说,欧债危机越乱,市场越看好美元,越看好美国国债,美国国债利息率反而会低,这就是控制国际货币的最大妙处。

  (吴敏)

  黄文山 美元中长期仍会贬值

  交银国际研究部董事、策略分析师黄文山昨日指出,虽然目前有不少人因刺激计划等短期看涨美元,但美元中长期贬值趋势更大。

  他指出,美国负债累累是其中重要的原因。美国现时债务水平已经很高,而美国经济的活力与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的“新经济”时期无法相比,因此除非发生重大危机,美元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不会提升。

  美国的赤字依赖于国际资本的流入。因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现时美国国债中,约70%以上为外国投资者持有。

  (吴敏)

  ■ 相关

  美继续执行量化宽松政策

  本报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召开了年内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并于会后发表声明称,继续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最低水平不变,并重申其将继续执行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但复苏的缓慢速度不足以大幅降低失业率。继续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同时,维持购买6000亿美元国债以刺激经济增长的计划,预计每月将购买75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此外,美联储还会延续将资产负债表中到期的债券本金进行再投资、购买国债的现行政策。(沈玮青)

  ■ 声音

  减税方案将对创造就业和刺激美国经济复苏起到推动作用,帮助处于困境中的美国失业者,使美国经济受益。———美国总统奥巴马 

  减税方案是一项“好协议”,会最大限度地降低美国经济再度滑入衰退的风险,并有助于创造就业。———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 

  从信用角度看,(减税法案)对政府融资的负面影响可能将超过对经济增长的积极影响,增加了穆迪在未来两年内将美国评级前景定位负面的可能性。———穆迪分析师史蒂文赫斯

  据新华社电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