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钱泛滥 通胀压力波及香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香港金管局在最新的季度报告中指出,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可能会引起资金再度流入,加上食品价格升高、人民币持续升值以及香港实施最低工资引发“加价潮”,香港通胀忧虑日益凸显。

  香港通胀升温 商户酝酿提价

  人民币升值吸引全球资金涌港,资金泛滥以及低息环境不可避免地推高香港的资产价格。香港金管局指出,香港楼价今年前三季上升了15.3%,政府上月推出的打压楼市炒风使市场稍微降温,但是短期楼市过热风险不减。不过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人民币升值对香港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大,根据金管局评估,人民币兑美元升值10%,香港通胀指数才会相应增加0.5%。

  此外,香港为最低工资立法掀起的各行业“加价声”骤起,也进一步加大通胀忧虑。虽然最低工资制将于明年5月1日实施,但是最受最低工资制度影响的饮食、保安及清洁等低薪、劳动力密集行业正酝酿加价,以防止利润减少甚至由盈转亏。目前,在租金提高、原材料涨价以及即将实施最低工资的三重夹击下,大型连锁快餐店大家乐以及大快活均已表示将加价5%。香港餐饮联业协会预计,明年餐饮商家将继续加价,首轮加幅至少在5%至10%之间。

  经济学者关焯照表示,最低工资制度与通胀未必有直接关系,但当前通胀持续攀升,各类原材料价格急涨,对企业构成沉重的成本压力,企业或将压力转嫁给消费者。关焯照指出,最低工资制度并不是影响通胀的主要因素。根据临时最低工资委员的评估,在时薪28港元的最低工资水平下,如果企业将最低工资衍生的额外开支全部转嫁给消费者,将使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上升0.35%—0.4%。

  此外,香港电灯和中电从明年起会将电费加价2.8%,政府评估两电加电费将推高明年通胀0.05%,有学者担心触发“涟漪效应”,使商户进一步加价。还有学者忧虑,通胀重临,经营成本增加,电力公司、巴士、渡轮等公共事业机构也将通胀的压力转嫁到普通消费者身上。

  另外,内地居高不下的CPI指数也不可避免地给香港带来输入性通胀。有学者认为,由于香港食品及日用品主要由中国内地进口,内地CPI指数高企也不可避免地波及香港,明年香港通胀或将高达6%。星展银行分析师则认为,内地食品价格上升将导致香港明年的通胀率高达4%,甚至更高。中银国际则预计明年香港通胀将升至3%。

  政府市民齐出招应对通胀

  面对通胀,香港各界积极应对。除了减少出外就餐,还有港人选择网上团购。经营网上团购业务的Groupon香港数据显示,半年间已有近30万网上用户,共卖出超过17万张团购优惠券,为顾客节省了2800万港元。

  曾俊华指出,香港的外向型经济模式使得其无法采用短期措施控制通胀,但从中长期来说,香港会通过加大基建投入以缓和通胀,而目前内地也正积极调控物价,相信将有助控制出口到香港的食品价格。有学者则认为,如果通胀压力重新抬头、甚至继续升温的话,香港政府应考虑在必要时再利用宽免减费、提供补贴等措施纾解民困,减缓通胀上升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