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欧债拟“统一着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树底下好乘凉。”道理好理解。欧盟货币统一,但财政不统一,最后还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多个州都赤贫了,还依然滋润的原因。但执行不简单,都想乘凉,谁去当大树呢

  当地时间12月6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匈牙利债信评级下调至Baa3,仅比“垃圾级”高一档。消息一出,便引发欧元区剧烈震荡。

  为遏制债务危机蔓延,由欧元区国家联合发行主权债券的提议再次受到重视。虽然不少人认为这是解决当前债务危机的更有效途径,但还是遭到了德国的坚决反对,短期内付诸实施的可能性依然渺茫。

  联合债券“出笼”

  这已经不是匈牙利第一次遭遇降级。在此之前,另外两大评级机构标普和惠誉都已将对匈牙利的评级降至最低档。穆迪的理由是,匈牙利政府一直过度依赖临时性措施,而不采取可持续性的财政整固政策,因此其财政实力充满不确定性。

  受到震动的远不止匈牙利本国。周一早盘,欧元兑美元一度大跌逾1.2%,一举跌穿1.3300水平,中止了此前连续三天的短暂反弹。市场担心匈牙利的财务困境可能产生溢出效应,令仍在蔓延的欧债危机进一步升级。瑞银外汇策略师基姆表示,在全面解决债务危机的方案出台之前,欧元汇率将进一步走低。

  12月6日,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和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朱利奥·特雷蒙蒂共同撰文,呼吁欧元区国家联合发行欧洲主权债券,以应对当前债务危机。这使得发行欧元区联合主权债券的构想再度升温。

  荷兰社会科学研究院前经济学教授乔治·欧文认为,最彻底的做法是成立欧元区“财政部”,当然这只能是一个长期目标,次优选择就是以欧元区名义发行联合主权债券。所谓大树底下好乘凉,鉴于欧元区总体财政状况不是很差,这样可以显著降低部分成员国的融资成本,为其巩固财政创造条件。

  德国成最大阻力

  然而,短期来看容克的提议要想付诸实施依然是希望渺茫。欧元区国家联合发债的设想提出这么多年,始终未能实施,最大阻力来自德国。

  德国担心,欧元区国家联合发行主权债券无异于让自己补贴其他成员,因为德国财政相对稳固,发债融资成本一直是欧元区内最低的一个,如果和其他欧元区国家联合发债,就会被信用较差的成员拖累,导致自己融资成本上升。

  针对容克提议,德国总理默克尔6日回应说,发行欧洲主权债券按照欧盟现行条约是不可行的,并将导致所有欧元区国家享受相同的借贷利率,而保持利差恰恰是敦促各国严守财政纪律的重要手段。

  欧元区财政部长6日在布鲁塞尔召开月度例会。主持会议的容克会后承认,他的提议尚未被提上议事日程。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则含糊地评价说,发行欧洲主权债券的提议在理智上具有吸引力。

  但雷恩指出,欧盟今年5月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台的7500亿欧元稳定基金中已经有了欧洲主权债券的影子。在这7500亿欧元中,4400亿欧元正是根据欧元区国家的担保,由新设在卢森堡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负责从金融市场上发债筹集,这有点类似欧元区国家联合发债,只不过它是一个3年期的临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