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土地问责风暴能治地方官政绩焦虑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2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19日,继公布1457宗闲置土地名单后,国土部最新披露的闲置土地名单增至2815宗,数量翻了一番,时间点延续到了今年5月底。国土部同时通报了7宗违法违规案件,挂牌督办案件从5月的4宗增至6宗,不减反增。对于即将到来的土地问责,国土部部长徐绍史一度坦言“压力极大”。此前不久,国土部公布的问责时间是:7月督察、8月约谈、9月问责。(2010年8月26日人民网转自《广州日报》)

  保护土地、保护耕地、保护资源,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远之计,是普惠民生、化解民怨的当务之急。国务院的土地红线一划再划,严禁非法占用土地的利剑一亮再亮,但是一些地方土地违法、非法拆迁等现象仍时有发生,由此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也有增无减。特别是在各类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中,闲置土地成为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的主要问题。政府原因造成的闲置用地中,拆迁难、更改规划,大约各占一半。为此,国土部与国家土地总督察,联合向地方政府发电报,督促地方政府加大处置力度。“由政府原因造成的闲置,要尽快改变开工条件,促进开工。”由此而展开的一场大规模的土地问责风暴也将在全国范围那刮起。对于问责,国土部官员要求做到两点:“首先让问题浮出水面,其次是责任到人,要问得合理,让地方心服口服。”

  土地违法,土地闲置,土地用途变更等,说到底,幕后推手还是地方政府、党政要员。在一切向钱看、唯GDP论等错误政绩观的支配下,一些地方官员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有的地方强推“全民招商”,乱征地、强征地,在高压政策下,既引进了一些好的项目,也引进了“假大空”项目,并由此导致了土地、人力、物力等资源的大量浪费;有的地方强行“全城搬迁”,乱开发、强拆迁,人气没聚拢多少,却抛下了大量烂尾楼、空壳宇,造成了极大的土地浪费和资金浪费;还有的地方举办节庆过多过滥,也不排除与有些地方官员的功利心态有关。“有些地方官员想以此捞取政治资本,为仕途升迁铺路。”凡此种种,无不折射出地方官“政绩焦虑症”,或者说,想要政绩想疯了。官员当然需要政绩,但是很多官员创造的所谓政绩是做样子给人看的,并不是真心为事业、为人民而努力工作。于是,就会产生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结果花了纳税人的钱,没有长期规划,没有科学决策,急功近利,甚至还产生腐败。

  无可辩驳,“政绩焦虑症”是一种不良的思想意识,或官本位思想作怪,或形式主义作祟,或迫于上级不合理的考核压力,其最终结果只能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绊脚石。政绩固然重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作为官员应有的境界。但是,如果把政绩作为一种赌注,脱离客观实际盲目上项目,那么是否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就难说,老百姓是否能够真正获益更是未知数。一些地方出现“假大空”项目,且导致了土地、人力、物力等资源的大量浪费现象,正是一种警示。因此,加强对土地的监管、加大对土地违法的问责,是倒逼官员树立和落实正确政绩观和科学发展观的现实需要。

  按照国土部对9月土地问责规定,即对所辖区域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比例达到15%以上,或虽未达到15%的“警戒线”,但后果严重的将被问责,包括记大过、降级或撤职等。正是有了这个15%警戒线,一些地方政府正在做文章,有的积极出台更严厉政策自救,有的则用隐瞒不报等办法意欲逃责。地方政府官员的这种“亡羊补牢”式的自救,已经“欲盖弥彰”式的逃避,让我们领略到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可怕,同时,也体会到了国土部官员的“压力极大”的沉重。

  应该说,近年来,环保风暴、审计风暴等各种问责风暴实施过不少,也确实起到了警钟、警示、警醒的作用,但是,一些官员在风暴过后,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又会卷土重来,甚至还变本加厉、愈演愈烈。当然,我们也不可否认,我们的某些问责风暴,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着的“雷声大雨点小”或“只刮风不下雨”或“干打雷不下雨”等走过场现象,一些违纪违规违法犯罪分子,没有得到及时的问责和严厉的制裁,相反还给了其喘息的空当、休养的机会。治乱需用重典。问责必须又问又责、有问又责,唯有如此才能起到杀一儆百的威慑作用。我们真心希望国土部的这次土地问责风暴能够真的做到“要动真格的了”,“即使调走了,但如果这个土地违法违规发生在任期内,也要追究责任”,从而促使领导干部避免到时候拍拍屁股走人的的思想,留下烂摊子被群众指着脊梁骨骂。我们更期待土地问责风暴过后,能够雨过天晴,还一个干净洁净纯净的发展空间给我们的子孙后代。(倪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