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释疑楼市调控:限贷不限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重庆官方采用“通知+解读” 的形式对当地楼市调控政策进行了一番释疑。

  继近日公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下称《通知》)后,重庆市国土房管局昨天又就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下称“政策解读”),强调限贷不限外。

  此前,《通知》中“对非本市居民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申请贷款的,应提供从申请之日起算的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的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凡不能提供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住房贷款”的表述引发关注。

  有分析认为,此条款是为外地人购房设置门槛,或限制外地人入渝炒房。

  “政策解读”在阐释当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要特点第一条中称,当前重庆市经济发展正处于上升期,大型知名企业加速入驻,外来人口不断增加,外来人口购房也处于增长时期。且今年主城区市外居民购房面积比例仍保持在近几年11%左右的正常水平。

  “政策解读”因此强调,调控政策对外来购房没有直接限制,但为确保外来购房为有效居住需求,提出上述条款。

  解读再一次强调,非重庆居民凡不能提供相关证明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住房贷款。当地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负责人认为,重庆市本次针对外地人入渝购房的政策,更准确的说法是“限炒不限外”。

  据《人民日报》报道,截至11 月底,已有15座城市陆续出台了落实国家楼市“二次调控”的实施细则,就限购、执行差别化房贷、加大住房供应和保障房建设等多个方面做出规定。

  目前已有多个城市出台限购令,但各地在“限购套数”、“针对存量还是增量”、“是否明确时限”上有所差异。

  至于“限外”,厦门和广州的政策比较明确,“非本市居民无一年以上完税证明不得购房或只能购一套”。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的几次楼市调控新政可谓下猛药治高烧,但明年热点城市房价走势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南京大学教授葛扬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国十条”4月发布后,北京、上海、深圳等14个热点城市的住房成交量3个月内下降六成。9月底“国五条”出台后,成交量再次下跌。全国房价涨幅4月以来整体回落,10月份环比仅略涨0.2%。但是11 月北京、上海等热点城市又出现新房量价齐升情况。“明年要防房价反弹必须强化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