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海网:市场重回震荡之格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海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的大阳后上证指数象得了软骨病一样,连续三天收出阴线,形态上很难看,一是K线图出现类似三只小乌鸦的跌势形态,这对市场信心多数会有打击,,二是指数收盘收在2898点,刚好回到了前期盘整区间的上轨2900点内,这令投资者困惑,难道上证指数将重会2800——2900点区间盘整?可能现在就作出市场已再度走弱的结论为时过早,还需要继续确认,目前暂时还是看成是市场强势调整,市场向上的可能仍然大于向下的可能。

  市场走势存在各种可能性,重新走弱也不是不可能,之所以继续看好,是因为市场盘整过程中,11月下寻以来曾有三次试图突破2800点下轨下行,其中两次还曾经瞬时突破过,但三次都被强制拉回2800点上方,什么指数下行不易,有股力量在拉住它,这里面人民日报的三次论市作用巨大,表明了管理层对股市下跌不认可的的鲜明态度。市场下行之路封闭,市场转而选择上行,周一轻松穿越2900点,虽然有三天回调,但还是一个大涨小回的形态,强势调整形态没有变。尽管上证指数跌落回前期区间上轨2900点以下,但也仅仅跌回两个点,形态还没有完全恶化,所以暂时不认为市场已经走弱,对市场看法仍然偏正面。

  从上涨龙头看强势特征。周一大盘上涨的龙头是中国联通,中国联通勇敢涨停,带领其他权重股上涨,之后中国联通也是三天调整,但三天的调整尽管均在涨停板价格上方,说明资金不愿中国联通回头,多空争夺激烈,多方很好的捍卫了中国联通的价格,我们因此可以判断,一旦中国联通消化完了获利盘,很可能还会继续向上,这对其他大上涨股票有引导作用,可能趋动大盘上行。

  从其他指数看强势特征。我们看市场几个指数,只有上证指数好深证成指比较难看,在大阳之后出现三只小乌鸦,但深圳综指、中小板、创业板、成分B指等指数根本不是这种形态,都是大涨后高位阴阳相间的平盘,是典型的强势调整形态,创业板指数尤其强势,显示出走高迹象。这说明市场二八现象依然存在,部分股票作多愿望强烈。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主要反映大市值股票动向,是不是意味着大市值股票将走弱呢,不能这么看,当前主要大市值股票如银行板块价格普遍爬在低位,与香港市场形成价格倒挂,说明他们根本不具备大幅下跌的条件,向下扰动是有的,但不会大跌。所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不太可能往下走,相反,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资产价格看涨,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向上走的可能性很大。

  我们方向当前市场虽然指数变化不大,但个股还是有操作价值的,许多股票有相当涨幅,介入的话获益不少的。这些股票集中在中小板、创业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上,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不断传出某个单相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成为激励该板块上涨的因素,追随这些规划选择板块和股票就成为成功的关键。今天媒体报道,电子商务“十二五”规划初稿完成,环保“十二五”规划有望年底完出台,这告诉市场电子商务和节能环保板块将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会有所表现,事实是虽然今日大盘较弱,但这两个板块表现还是比较出彩的,大盘走好后会更出彩,所以选择强势股介入、持有没有错。所以当前的存在策略是不看大盘,专注个股,专注战略性新兴产业类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