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股鸡肋 小盘股鸡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百灵投资 秦洪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弱势中重心有所下移的格局,而且个股行情也明显降温,沪深两市只有5家个股达到10%涨幅限制,似乎表明短线大盘已进入到鸡肋行情中。

  年底资金收紧催生鸡肋行情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与年底的资金收紧预期阴影有着较大的关联。因为每到年底,各路资金均有一定的结帐的行为,尤其是私募资金需要对客户有一个帐目交待的过程,如此就使得往年每年到12月中下旬,各路活跃资金均有大部队休息,小股部队游击的策略。而今年似乎显得更为突出一些,主要是因为股指期货也在这个月底结算,如此的叠加使得市场的主流资金不约而同地采取了收缩战线的策略,也就有了近期大盘走势不振、个股行情降温的态势。

  与此同时,近期海外市场在经过一段较强的涨升趋势之后,一系列不佳的信息也开始显露出来,较为典型的有西班牙债务危机的相关报道,这些信息似乎表明欧债危机阴影并未完全消除。这就意味着目前A股市场的外围环境也面临着一个较为敏感的时间窗口,进而抑制住那些并不会受到年底结帐行为束缚的基金等机构资金的做多欲望,从而使得当前大盘似乎没有“老大”的一盘散沙的走势格局。 盈利机会依然清晰

  再进一步细分的话,不难看出,市场仍然呈现出较为清晰的涨升主线,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精密结构件的产业股,长盈精密、胜利精密、东山精密、新朋股份等个股均出现在涨幅榜前列或者各自的 K 线图均出现了持续的涨升趋势。而且,目前的K线形态显示出涨升脚步异常扎实有力。这说明了此类个股有着极强的产业基础的支撑。反观当前精密结构件产业,不仅仅面临着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推动,而且还面临着手机、液晶电视等消费电子产业以及风电、太阳能、LED等节能减排、新能源的旺盛产业的推动,所以,此类个股在近期的悄然浮现,意味着基金等机构资金虽然未有大举拉升股价的态势,但也是暗流潜涌,正在悄然收集新的产业热点的筹码。

  二是水泥股、水利股、环保股等近期市场热门品种虽然在近期有所震荡,比如说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一度强劲走高,但周三出现了集体调整的态势。但在本周四,此类个股再度企稳回升,尤其是各自的龙头产业股依然走势相对强劲,比如说水泥股的江西水泥、水利股的青龙管业与葛洲坝、环保股的三聚环保以及先河环保等,如此的态势就说明了虽然有一定的获利筹码在近期有套现的冲动。但整体上来看,此类个股由于符合产业发展趋势或者近年产业热点多多的哄托效应依然存在,在此背景下,此类个股的中短线趋势依然乐观,从而成为扭转大盘鸡肋行情的一个主力军。而且,此类个股的活跃也有望聚集起市场的人气,成为大盘鸡肋行情中的明灯,指引着中短线资金的流向。

  积极心态看待鸡肋行情

  也就是说,目前大盘虽然鸡肋行情的趋势较为明显,但是,有两个积极因素不易忽视。

  一是鸡肋行情其实意味着大盘并不会形成单边下跌行情,只不过涨升乏力罢了。但这总比单边调整市道要强得多。

  二是指数虽然鸡肋,个股的短线涨幅也相对谨慎。但是,前文提及的相关强势股的K线趋势则相对乐观,如果把此类个股日K线切换成周 K线图、月K线图,不难看出,他们的涨幅依然可观。也就是说,目前的鸡肋行情毕竟为多头的持续做多奠定了相对平稳的大盘基础。